岳阳
岳阳搜狐焦点网 > 岳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水墨丹青深呼吸|岳阳市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16-09-26 09:44: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生态秀美,风光旖旎的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宏伟 摄

在历史的长河中,“五年”如一朵浪花般绚烂而短暂;而正是这匆匆五年,却被岳阳人来实现了“可以深呼吸的城市”和“打造岳阳蓝品牌”的奋斗目标;书写了岳阳空气质量监测PM2.5和PM10指数都优于国家标准,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状态……

空气更好了,城市更美了,是我们对于岳阳这座城最直观的印象。过去的五年,岳阳最深远的影响是提升了城市品位,最显著的突破是彰显了城市特色,最突出的标志是走在岳阳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色树木和自在惬意的散步人群,没有浓得化不开的雾霾,没有戴着防毒口罩的行人,有的只是轮廓清晰的城区美景和可以尽情呼吸的清新空气。

这五年,岳阳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已成为“青山、碧水、蓝天、绿地”的现代生态城市。

空气清新备受市民称赞

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令人担忧。而岳阳却出现另外一番景象,许多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晒天气、晒心情,岳阳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宜居环境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

市民刘慧说:“又是一个晴天,空气也很清新,在这个雾霾天气高发的季节,在岳阳你可以放心自由地呼吸。”

市民邓晓尧表达心情:“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美丽岳阳,清新岳阳。”

市民王路一早就发朋友圈:“早安,岳阳,晴天万里,空气清新,今天又是一个不错的好天气。”朋友圈上还配发了清晨岳阳天空湛蓝的图片,令人羡慕。

市民的称赞不仅代表了个人的心情,更体现了岳阳良好空气质量和宜居环境。根据岳阳市环保部门提供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近年来,岳阳空气质量监测PM2.5和PM10指数都优于国家标准,
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状态,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

重点整治改善环境质量

家住南津港的张梅仙老人,每天早晨起来的排名前列件事就是打开所有窗户,深深呼吸来自户外的新鲜空气。这在5年前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房前一个水泥厂,一个化肥厂,弄得她要是哪天忘记了关门窗,粉尘和刺鼻的气味会让她“难受一整天”。

“现在好了,水泥厂停产了,化肥厂也搬走了!”

岳阳市2010年启动的污染企业“退二进三”,让普通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环境变化带给他们的“福利”。韶峰岳建、天润化工等5家企业的生产装置已全部停产,部分已完成拆除。

坚持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全市环境质量作为首要任务。2015年,共完成国家、省、市主要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84个,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 0.89%、6.06%、15.60%、8.65%,四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印发实施《岳阳市城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先后10余次开展突击检查行动,排查整治数百家建筑工地和重点企业,完成燃煤锅炉改造、工业排放治理等各类大气污染防治项目72个,淘汰黄标车8415辆,任务完成率达114%。

岳阳的美在于水,近年来,岳阳市着力开展水污染整治。着力实施湘江污染治理一号工程,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关停退出、污染治理等项目169个,全面完成“排名前列个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目标任务。坚持实施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关停取缔了10家污染小企业,全面整治南湖水上餐饮污染,水质稳步改善。

与此同时,生态治理也在农村同步展开。近年来,岳阳市在临湘市等7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市区推进项目立项、实施,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1.7亿元。通过项目实施,已建设垃圾池6.95万个,垃圾处理站20个,为农户配置四格净化池1894个,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站33个,配套管网247.2公里,整治畜禽养殖场(户)944家,农村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山水相依尽享诗画美景

城有山林市有园,是市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愿景。在岳阳,这些已经触手可及。近几年来,岳阳市加大投入,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在寸土寸金的现代化城市中,市委、市政府努力平衡城市建设与民生问题,把公园、广场建设成市民百姓休憩健身的新天地。一批高水平的文体场地和公园相继建成,王家河风光带、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南湖公园等休闲场所,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在共筑生态园林美好家园进程中,岳阳融绿入园入城,以科学的绿化体系布局,推动生态人居环境、城市功能提升,使之成为有特色、有品质、有生命的诗意栖居之地。

迎着朝阳,沿着王家河7.3公里的河道两岸,从螺丝山一直漫步到通海北路,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享受休闲时光,这样的生活在岳阳已经成为现实。

如今,已正式投入使用的王家河公园,平均每天吸引两万余名市民来此休闲游玩。“现在王家河再也没有臭味了,河水也变清了。真没想到,我们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如今成了这项惠民工程较大的受益者。”家住鲤鱼嘴社区的张原说,如今,他一出门便能享受到“沿河一片绿,依河处处景”的美景,感到非常幸福。

近年来,岳阳市把每年增加20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列入了为民办实事的政府重点工程和民心工程,相继完成了洞庭湖风光带、尚书山公园、图书馆游园等一批展示岳阳风貌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据悉,近年来,岳阳市共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00多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达39.25%,绿化覆盖率达40.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17平方米。

每天傍晚,王国贤老人都会搀着老伴,在南湖公园悠闲地散步。王国贤说,如今进公园就跟进自己家门一样方便,他一有时间就会到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

放远望去,浓烟不见;俯瞰城市,绿染大地;水墨丹青,处处可入画。

岳阳,浑身散发着生态的魅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