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岳阳搜狐焦点网 > 岳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升级 助楼市去库存

2016-03-09 09:50:50 来源: 证券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信贷政策。

对此,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提高棚户改造的货币化安置比例,首先是加速了棚改的进程,提高积极性。同时也是提高原有住户的购买力,拉动日常消费以及新增住房购买,对去库存的重要作用也将不断凸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根据目前住房市场的现实情况,有必要利用货币化安置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通道,实现住房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如加上2015年的580万套棚改房,自2008年至2015年的八年间,我国共计进行了263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2015年棚户区改造开工580万套,创历史新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8%,对去库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6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

任兴洲表示,“2016年有600万套的棚改任务。在高库存城市,通过货币化安置方式,以商品房库存来解决非常现实。现在很多地方楼市去库存压力很大,再建实物保障房,实际上是给市场加压,不如盘活存量资源。”

实际上,加大棚改支持力度,货币化或将带来大量需求。按照中央此前提出的原则上不低于50%的比例确定棚改货币化安置目标来计算,今年棚改安置房货币化比例将达到300万套,假设每套房按照60平方米的空间计算,将能够消化近2亿万平方米的库存商品房,因此,可以说,目前保障房货币化安置仍有较大空间。

此外,对于如何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信贷政策,付立春表示,信贷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利率优惠力度。对于国内住房消费地区差异巨大的现实问题,各地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核心还要评估合理的购房需求以及合理房价水平,这是完善信贷政策的难点,但也是预防泡沫的重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