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莱山棚改项目全部货币补偿 两个整村率先完成拆迁

2017-06-27 11:12:37 来源: 胶东在线

26日,记者从烟台莱山区住建局获悉,近两个月来,莱山区棚改项目进展迅速,孙家滩、孔家滩整村拆迁工作基本结束,房家、董家庄整村及于家滩、刘家滩、大郝家部分地块协议签订率已达到95%以上,观海路西侧、莱山区五彩文化广场周边多个旧村已拆迁完毕,年底前,区内棚改项目全部实现货币补偿。

市委党校南侧将引入知名地产商开发现代化小区

“原来这里地势低,一下雨就倒灌,水都漫到百姓家炕上,居民改造的意愿一直非常强烈。”在五彩文化广场东侧,市委党校南侧,三滩3号棚改项目地处莱山区CBD核心位置,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办事处城建办主任吕庆林介绍说,孙家滩、刘家滩这儿实际上没有进行动迁,眼瞅着周边大华上海滩建成,原来的老邻居上楼了,居民们也着急,他们纷纷主动找到街道办和村委,要求签订协议。仅用两个月,协议签订及拆迁工作就已基本结束。

“南至金滩东路、北至规划路、西至用地边界、东至观海路的三滩3号棚改项目,涉及孙家滩、刘家滩2个村居。总用地面积760亩。目前,房产评估报告已完成评审,土地出让评估测算工作已完成。”据莱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划,项目建成后,新引进大牌地产开发商,建成配套齐全、档次一流的现代化小区。记者绕过围挡走进三滩3号棚改拆迁项目现场,这片砖头瓦砾空地足有四个足球场大小。

位于学院东路以面,孔家滩棚改项目紧靠莱山一中和新建的烟台山医院,旁边的福地隆城、金海名园房子都在8000元/平米上下。然而,孔家滩棚改项目2010年土地摘牌,因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启动,直到2017年4月项目终于“破冰”启动了拆迁,截止目前,668户居民中现在已拆迁654户。

今年莱山新启动棚改项目100%货币化安置

记者了解到,2017年4月份以来,三滩3号(孙家滩、刘家滩)、三滩1号(刘家滩、于家滩)、孔家滩、大郝家、滨海大社区二期(邹家、房家、杨家台)、董家庄等6个项目、9个村居已启动预征收和正式拆迁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拆迁3464户、30万平方米,征集土地整理资金3.1亿元。

“以前,拆迁房屋征收集中签约期,签约率一次能达到50%就很不错了。”滨海路街道办事处吕庆林告诉记者,三滩3号棚改项目能在2个月内达到95%以上的签约率,说明预征收模式新政起到了效果。以前,一个项目定下来,再推开拆迁,有的“钉子户”坐地起价,极大地影响了项目落地。与其他区域不同的是,莱山区棚改新政推出“预征收”模式,就是在正式拆迁前,先由参改村居进行预征收协议签订工作,签约率达到95%后,再进行补偿、拆迁。

针对棚改常年存在的资金困难问题,莱山区出台土地整理投资人保障机制,根据资金使用期限给予投资人15%的一次性投资补贴,并将投资补贴计入项目成本,由街区征集土地整理资金,进行土地整理。“这个政策出台后投资人打钱都很快,从来没打麻烦。”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响应中央、省级关于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的要求,莱山区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到区内整体住宅库存量不多,无法实行全市范围内普遍采取的政府组织房源购置存量房对拆迁居民进行安置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结合村企合作的模式,出台了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新政策。”莱山区住建局旧改办主任邱树婷介绍说。

据了解,村居在完成土地出让程序后,区级将货币化补偿款全额拨付街区或村委,由村委根据拆迁村民意愿,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模式,统一购买企业住房进行分配。新政使多方受益。对政府来说,更加贴合中央、省级货币化安置要求;对村居来说,村民的补偿形式更加多元化,更加易于操作。“从今年起,莱山区新启动的棚改项目100%货币化安置,预计年内将实施货币化安置4600余户,总金额将达到41亿元。”

明年24个村居拆迁全部完成

2016年,莱山区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提出了预征收、货币化安置、土地整理投资保障机制三项新政策,确定了“24个村居五年旧村改造计划三年内全部完成”的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列入省级棚户区改造计划的7个村居、2161户,已完成拆迁1925户,货币化安置实施率、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均达89%,位居全市前列。

总投资15.5亿元的三滩1号棚改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82.62万平方米,涉及于家滩、刘家滩2个村居,涉及拆迁1306户。目前,已完成拆迁1170户,正在进行土地出让评估测算工作。

总投资12亿元的陈家棚改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9.9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安置房7栋7.7万平方米,涉及拆迁539户。目前,已完成拆迁387户。A地块土地已出让,规划方案已完成审批,施工图已完成设计。

总投资10亿元的董家庄棚改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4.28万平方米,涉及拆迁578户。目前,房产评估已完成,正在进行评审。签订拆迁协议566户,完成拆迁88户,3栋、3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完成建设。现正在进行A1地块47户房屋拆迁准备工作。

总投资8亿元的沟北棚改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涉及拆迁141户。目前,已完成拆迁105户。总投资3亿元的西轸棚改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5.23万平方米,涉及拆迁560户。目前,房产评估报告正在进行评审,已完成拆迁140户。安置区场地平整、围挡搭设等工作已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