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旱情加剧 水利部门呼吁市民合理用水

2017-06-22 15:33:04 来源: 胶东在线

20下午,烟台市水利局发布消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自2014年汛后以来,全市发生了自200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连续干旱。目前,全市水利部门正通过申请调引客水、推广节水灌溉等方式全力抗旱,虽然目前市区生活用水尚能保障,但水利部门呼吁市民积极投身节水行动当中。

旱情:百余座水库无法供水

烟台市水利局提供的材料显示,2014年10月至今的33个月,烟台市年化平均降水量较多年平均降水量偏少21.2%。今年1月1日至6月19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46.1%,较常年同期偏少39.4%。受降水不足影响,自2014年汛末以来,全市地表蓄水量持续减少,特别是去年汛期,全市未发生一场大范围强降雨,主要河道未出现明显洪水过程,地表蓄水未能得到有效补充。

截至目前,全市地表蓄水量2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4%,突破了烟台市有工程蓄水记录以来的较低值。其中,作为城乡供水骨干水源的3座大型、26座中型水库当前蓄水量1.22亿立方米(含引黄、引江调水),较常年同期偏少71.3%。有8座大中型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已无法发挥供水功能,7座中型水库水位接近死水位,供水功能受到限制,全市1116座小型水库中,有769座小型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

门楼水库作为烟台市区主要水源地,截至6月20日,水库蓄水量为2385万立方米,可供水量为1385万立方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降水概率偏小,随着气温升高,水库蒸发、渗漏等损失也将会增加,若门楼水库仍维持目前日均黄河水入库水量20万立方米,按照目前的供水形势预测,门楼水库现有蓄水可维持到8月底。

抗旱:尚未出现严重供水危机

为确保城乡居民供水安全,烟台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先后多次向省水利厅提出全面调水申请,并提请市政府2次向省政府申请加大烟台调水流量,通过实施3次应急调水,累计调水量超过1.6亿立方米。今年2月3日,烟台又启动了栖霞庵里水库向门楼水库应急调水,总放水量2036万立方米。同时,莱阳、海阳也实施了调水工程;招远、莱州、龙口加快了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建成后可利用中水5万吨/日。

烟台市农业用水占全市用水总量的60%以上,近年来,各级水利部门在全市农村大力推广应用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新技术,因地制宜建设沿海葡萄基地、丘陵优质果业、平原粮田菜田等节水灌溉网络。目前,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84.75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79.5%,农业灌溉用水始终保持负增长趋势。在城市和工业用水方面,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计划用水实施率达到95%以上,相关部门加大对非法打井、偷水、盗水以及不按计划用水造成严重浪费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近年来,烟台市先后建成了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干线工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永福园地下水库后备水源地等一批战略性的供水水源工程,并启动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兴建农村供水工程4439处,使6102个村庄、455.35万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1%。正因为有了这些骨干的水利工程,烟台至今没有出现像1988-1990年和1998-2001年两次连续干旱期间那样严重的供水危机。

未来:研究后备水源启用计划

针对可能发生的更严重连续干旱,今后,烟台市水利部门将继续做好调引客水工作,争取使全市每日的接水量达到66万立方米。同时,水利部门将协调各级农业、林业部门,及时派出技术人员和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及时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利用现有水源,引导农民及时调整种植结构,降低干旱损失。

此外,水利部门还将加快与农业灌溉和农村人畜饮水直接相关的重点抗旱工程建设,鼓励平原区群众通过新打机井、修复旧井,充分利用地下水资源;山丘区通过大力发展或修复山塘、水池、水窖等小微型集蓄水工程,提高抗旱水源储备能力。水利部门将还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类后备水源水质、水量状况开展实时监测,研究后备水源启用计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后备用水源调度方案和管理制度,确保紧急情况下充分发挥后备水源的关键作用。

工业方面,水利部门将鼓励引导宾馆、园林、绿化、洗车等行业加大中水使用比例。积极推进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淡化,实施分质供水,替代和节约有限的淡水资源,并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局域水网优化配置现有水源,实行丰缺互济,优先确保城乡生活用水、重点工矿企业用水和高效经济作物抗旱用水,发挥有限水资源的较大效益。

在此,烟台市水利局呼吁全体市民共同行动,科学用好每一滴水,为烟台市平稳度过连旱之年献出一点力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