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地税局介绍烟台二手房交易税收政策

2017-06-15 14:24:49 来源: 胶东在线

烟台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一科负责人王宏松、税收管理二科副科长高均志等工作人员以直播访谈的形式,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目前我市二手房交易的相关政策情况。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税费优惠政策

高均志介绍说,二手房交易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这几点: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少有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自用生活用房的起始时间,以房屋产权证、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

三种不征个税的情形:一是房屋产权无偿赠与直系亲属或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二是继承房产包括法定继承、遗嘱继承或者遗赠。三是离婚析产过户,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缴税过程中采取据实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方式。一种是纳税人能够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按据实征,按转让住房的评估价减除转让住房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差额按20%比例税率计征收。另一种是纳税人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按转让住房的评估价×核定征收率进行核定征收,核定征收率住宅按1%,非住宅按2%计征。

跨区购买二手房契税缴纳问题

王宏松解释说,个人二手房交易,除了缴纳个人所得税外,还要缴纳增值税和契税。根据鲁财税[2016]4号文《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的通知》,“家庭少有住房”、“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由购房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查询纳税人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人子女)住房情况。住房情况查询范围为拟购住房所在县(市、区)行政区域。(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计算契税时,若成交价格偏低,则按照评估价格计算缴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