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芝罘用交警+城管+社区模式改造社区 凤凰台试水

2017-05-25 17:00:31 来源: 胶东在线

随着城市化和机动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变堵为通,提高城市可利用率、支路网密度和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疏通城市毛细血管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许多城市面临的难题。我市存在大量开放式社区,开放式社区具有建设年代早、停车设施缺失、区内道路狭窄、社区出入口多、商住混合严重、交通管理缺乏等特点,成为交通规划与管理的盲点,社区居民行车难、停车难,进而影响周边干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频发。

因此,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探索建立“开放式社区交通微循环模式”,通过社区道路改造和空间利用,来缓解主干路交通压力,从而实现“微改造”大畅通。目前排名前列个试点社区凤凰台办事处东台社区方案已经形成。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结合“交警+城管+社区”的三加模式,在芝罘区内逐步推行社区改造。

社区交通是道路交通的毛细血管,怎样畅通社区交通微循环,切实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突出问题,交通管理部门责无旁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机关科室、基层勤务大队等抽调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探讨老旧社区停车改造、交通微循环组织模式,本着“以点带面促规范、由小到大成规模”的工作思路,打造社区改造样板,逐步在市区推广。

凤凰台社区内有一个大型超市和幼儿园,在凤凰台三街和凤凰台北街分别存在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凤凰台北街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时间大约早6点至早11点,凤凰台三街马路市场营业时间大约早6点至晚约5点。社区附近有烟台十四中,凤凰台小学,越秀幼儿园。凤凰台三街为过境车流大,每到早晚高峰期,此片区拥堵严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副大队长曲涛告诉记者,“我们首先对凤凰台办事处东台社区内部进行了细致的基础资料收集和现状调查,内容包括社会经济调查、交通基础设施调查、交通流量调查、道路行驶车速调查、停车调查、行人流量调查和公交调查等。在现状调查基础上,结合该区域远景规划进行交通预测,参考国内外开放式社区的先进经验,确定交通规划思路,指导道路网络规划、公共交通规划、停车规划、慢行系统规划等规划研究,系统化地、一体化地解决该区域的交通问题。”

交警部门通过对该小区基础资料的收集调研发现,该区域主要存在关键交叉口饱和度过高;交通干扰因素较多;停车设施供给不足,导致乱停车、停车难问题频发;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挤占道路,阻塞交通,影响车辆和市民出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公交车非港湾式路边停靠,严重干扰路段车辆通行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其道路基础设施及交通特征,交警部门提出对该区域通过优化交通组织措施来提高路网通行效能和安全度的工作思路,通过“微改造”,达到以下几个目标:

(1)规范交通流线,减少交通冲突点,使车辆和行人安全、有序地运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2)缓解凤凰台北街、凤凰台三街主要干道交通压力。

(3)较大限度地利用道路时空资源。

(4)缩短车辆行程时间、减少车辆延误。

(5)确保行车、人至各个方向的可达性。

具体方案措施包括:

渠化主要交叉口,破解交通拥堵点

凤凰台办事处东台社区因其出入口多达5个且与市区路网直接相连,直接影响市区路网的畅通。

1、根据交通流向、周边公建、公交站牌,重新确定凤凰台南街、凤凰台五街、凤云街、凤凰台四街、凤凰台北街的出入口。

2、在相应的出入口设置人行护栏,实现人车分离,保障行人安全;

3、对凤凰台三街与凤凰台路交叉口全面渠化,调整相应的标志标线。

4、对小区内道路违章停车进行联合执法整治,同时开辟停车场,合理规划路边停车,对凤凰台路学校周边取消长时间占路停车泊位。

打通支路网,提高可利用路网密度。

凤凰台办事处东台社区为开放性社区,社区路网非常发达,结合周边用地性质考虑城市交通流和区内交通流的特征,尤其是人流与车流各自不同的流量、流向,规划道路等级及断面形式,打通凤凰台南、凤云街等社区支路网、清除凤凰台北街、凤凰台三街路内障碍物,尤其是凤凰台北街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提高可利用路网密度。在保障交通安全和消防通道的情况下,利用单行、限行、禁左等措施畅通社区道路。

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经营,引导马路市场进入大棚

1.依法取缔。对该片区马路市场坚决予以取缔。

2.划行归市。引导该片区各类商品交易进入凤凰台社区(东区)大棚,从根本上解决无固定交易场地、占道严重、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

3.规范经营。对该片区的马路市场按照“定点、定时、定品种,有人管”的要求开展整治。落实专人规范管理,建立管理组织,配备管理人员,严格监管越位设摊。

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合理布局、规范停车

实行单向交通的路段,对向留出一排施划停车泊位。楼宇之间空闲空间施划停车泊位,满足社区停车需求。增加建设停车诱导系统,每个出入口增加车辆进出的检测器,接入下一步开发的全市智慧停车诱导系统,把社区停车管理信息统一纳入系统进行统筹。

同时,合理规划学校周边停车,破解上下学时段性拥堵。优化学校交通组织,在社区几所学校出入口上下游增设虚拟立体减速带、黄色网格线,并增加停车让行标志,保障学生安全。健全公交优先体系,提高公交分担率倡导绿色出行。

此次社区交通微循环的实施,采取交叉口人行护栏措施实施人车分离,规范行人、行车秩序,缓解人车矛盾,凸显慢行交通优先,关爱弱势群体出行,保障了慢行交通的安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