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民俗文化大院落户莱山 烟台再添一处非遗基地

2017-05-02 15:29:31 来源: 胶东在线

5月1日,烟台民俗文化大院和胶东民间艺术馆同时在莱山区揭牌成立,两处机构均位于天籁花园小区以东,旨在打造一处新的非遗和民间艺术传播体验基地。

揭牌仪式上,主办方组织了蓬莱大杆号等非遗项目助阵,家住龙口的孙磊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蛋雕艺术家,在展演区,她左手握着蛋壳,右手用一根电转笔在蛋壳上细细雕琢,精巧的图案渐渐成形,引得围观市民阵阵喝彩。“剪纸、根雕这些手艺平时常见,但是蛋雕还是排名前列次看到,太神奇了。”一名市民说。

烟台市民俗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牟雪辉介绍,为打造更高水平的非遗基地,此次活动首次邀请了一些新品类非遗项目及传统手工艺的老师参加,在室外的非遗项目展演区,棒槌花边、葫芦雕刻、面塑、糖人、剪纸、烙画、鱼拓、蛋雕等项目邀请市民现场互动体验,令人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

除了蛋雕等新手艺,上述两家机构还汇集了烟台剪纸、葫芦雕刻、鲁绣等80多项高级、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是烟台乃至胶东地区非遗项目最全、传承人最集中、规模较大的民俗文化集聚地。民俗文化大院分为民间艺术展览馆、守艺人工作室、主题展厅、民俗体验室四大板块。民间艺术展览馆汇集烟台市及全国范围内“非遗”项目40多项,非遗精品800多件。

当天上午,烟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鑫丰民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烟台市登山协会、书画家报编辑部同时入驻文化大院。在主题展厅,“胶东剪纸精品展”汇集了衣培娟、朱曼华、栾淑娟、许文华、梁巧艳、郭万祥等非遗大师及传承人的作品共2000余幅。

与此同时,守艺人工作室在揭牌仪式当天全面对外开放。目前,已入驻大院的非遗传承人及手工艺大师有胶东泥彩塑陈玉录、烟台剪纸朱曼华、烟台剪纸栾淑娟、葫芦雕刻祁耀光、胶东锔艺李勇、根雕于路伟、鲁绣张京艳等,随着入驻守艺人的增多,民俗大院工作室也将继续扩大规模。

成立之后,烟台民俗文化大院每逢传统节日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今年6月下旬,大院将举办山东省剪纸艺术邀请展,届时将向广大市民呈现全省知名剪纸艺术家的作品;9月份,文化大院还将承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年会,邀请全国200多名先进工艺美术大师前来。“今后,文化大院还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民俗活动,让非遗体验真正融入大众生活。”牟雪辉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