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城市要担负房价过快上涨责任

2017-03-19 16: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17日表示,房价上涨比较多、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切实担负起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责任,总的要求是既要去库存,也要稳房价。

国务院新闻办17日上午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并答记者问。

3月1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就《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进行解读。

有记者提问,在《报告》初稿的时候对房地产调控方面的内容不是太多,总理记者会也没有涉及房地产调控方面,房地产税今年也没有提请审议,请问这次报告修订只补充了两句,之前有报道说好像有四处修改纳入,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考虑有所变化?您如何看待现在热点城市房价继续大涨的势头?

韩文秀表示,相对来说,房地产这块修改不少,包括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等,这些都是回应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房地产市场确实很重要,它既关系到发展,也关系到民生。

韩文秀指出,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主要有几个方面需要强调: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实行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因为不同地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情况差异很大,从库存和房价来讲,经常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有些地方价格飞涨,有些地方多年低迷;有些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库存很大,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掉。但是也有一些城市,特别是一些热点城市现在别说库存,甚至存在排队购房现象。所以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强调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这个责任。

韩文秀强调,在这方面需要处理好去库存和稳房价之间的关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当中,也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当中有去库存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在去年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今年还需要继续推进,努力取得更大的效果。

与此同时,每一个城市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房价上涨比较多、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切实担负起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责任,包括要增加土地的供应,采取适当的金融、财税方面的调控措施,对中介、市场交易进行有效的监管等等。总而言之,既要去库存,也要稳房价,这是总的要求。

韩文秀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件事情不属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的问题。他说,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房价又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政府大的方向和方针是明确的,要求也是明确的,所以针对房地产市场变化的情况,包括房价上涨的情况,他相信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会进一步采取措施。

还有记者提问,因为这次把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增加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是不是意味着这就成为了今年必须要实现的目标?这个目标能否实现?

韩文秀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一些目标,有一些是明确量化的指标,今年大约有36项量化的目标任务,当然还有一些方面的目标任务是定性的要求。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讲,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城市,情况差别很大,很难定一个统一的目标。

韩文秀提到,调控的方向和取向是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城市的情况,区别对待。库存大的地方要去库存;房价上涨压力大的或者上涨比较多的城市,就要采取相应措施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