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大特色产业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7-03-10 15:23:02 来源: 人民网

今年两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到广泛热议。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就是要围绕老百姓的切实需求进行创新。激发非公经济的活力,加速民营经济发展,对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由全国工商联发起、60家知名民营企业共同出资的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下称“中民投”)设立两年多来,资产总额增长了7倍。在快速扩张体量的同时,中民投建立起了强大的科技创新体系,发展出分布式新能源、居家养老和装配式建筑三大特色产业。

近日,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接受了记者专访,阐述中民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发展新能源

一年减少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记者:环境保护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作为推进环保的重要突破口,清洁能源的研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调整能源结构的关键。中民投在分布式新能源领域取得了哪些进展?

董文标: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和较低的能源利用效率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新旧能源的转换问题。中民投进军新能源,主要涉足家庭解决方案,正在长三角加速推进。

新能源要从规模开发转变到分布式开发,不仅要发展地面电站,更要发展分布式光伏。在发展地面电站时,我们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帮助当地实现脱贫和促进可持续性发展。在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家庭解决方案时,我们利用金融手段降低成本,积极拓宽市场空间。

我们专门成立中民新能投资集团,以投资运营光伏电站为切入点,逐步布局其他相关清洁能源产业。公司还成立中民新能研究院,打造新技术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目前,我们开发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总规模超过3GW,投入运营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容量已达1.016GW,其中就包括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光伏电站。宁夏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较大的单体光伏电站。

据统计,2016年,中民投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累计发电量达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24万吨标准煤,减少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和16.3万吨粉尘排放。保护了青山绿水,造福了子孙后代,我们新能源员工都很自豪。

并购物业社区

建立居家养老的多元增值服务体系

记者: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关于养老问题,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企业也探索出多种模式。在发展居家养老模式方面,中民投有何创新之处?

董文标:老龄化已成为中国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目前,中国已经发展出许多社区养老项目,但多是政府补贴,难以实现盈亏平衡。而在中高端增值服务如高端护理、旅居养老等方面,却明显供给不足。居家养老是最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养老模式。对此,我们提出“打造中国居家养老服务的领军品牌”这一目标,弥补养老服务中的供给不足。

通过旗下的中民未来控股集团,中民投以社区物业管理为抓手,发展养老业务。

截至去年底,中民未来控股集团实现并购物业社区面积达4.2亿平方米,覆盖103个城市、1700个项目和1400万社区居民。收购这些物业公司后,我们在社区建立了多元增值服务体系,为老人提供护理、康复等专业化养老服务,还联合专业养老机构共同打造城市养老服务体系。

通过这些举措,我们整合了社区周边服务、医疗资源与养老机构,构建出一个医与养结合、机构与社区结合的体系。下一步,还要逐步实现“1个社区设1个老年服务店、1个区域设1个老年服务站、1个城市设1家老年康复中心”的目标。

做绿色建筑的领军者

中民筑友专利申请破千

记者:如今,依靠信息化技术、符合绿色建筑要求的装配式建筑受到广泛关注。去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请问中民投在装配式建筑的产业发展上有什么亮点?

董文标: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建造房屋不只是工地现场施工,更是要以节能减排为主旨,追求效率高、品质好、无污染,并尽可能减少房屋建造成本。装配式建筑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优化,更是对生产方式的变革。

中民投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住高科技含量这一重要元素。中民投旗下有一家专注装配式建筑的企业,就是中民筑友科技集团,这也是行业惟一一家上市公司。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先进科技成果的投入与应用,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先进全国的五大核心技术体系。如今,公司专利申请数量已达1100件、授权量610件,行业排名排名前列。

此外,公司还设有行业最完善的研发组织架构、较先进的科研创新平台和未来科技实验室。

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公司全球首创的IDrawin 5MAC信息技术体系,通过信息化贯穿全流程的生产方式,实现工期比传统建筑方式节省30%以上。我们有信心在信息化技术上打破国外垄断,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信息科技。

下一步,我们还将运用原创技术打造行业先进的大数据应用中心。届时,国内所有建筑企业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高效设计,摆脱国外技术的限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