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给二孩家庭发补贴

2017-03-05 00:26:12 来源: 新京报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多之后,依旧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位代表委员都针对进一步完善二孩政策提出建议,其中,发放“二孩补贴”不约而同成为几位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内容之一。

曾五提“全面二孩”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呼吁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建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发放生育补贴,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则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在探索引入保险解决家庭二孩生育的经济压力。对于今后是否会考虑全面放开生育,马旭谨慎表示,全面放开肯定是一个趋势,但需要漫长的过程,要考虑生育量、劳动力、经济发展水平、养老能力等多方面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呼吁对生育二孩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日益严重的老龄化现象,养老压力迫在眉睫。政策虽好,可真正生育二孩时,大家需要越过的门槛也是一个接一个,希望政府担起更大的责任,真正实现‘全面二孩’”。

贺优琳是教育工作者,曾任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从2011年开始,连续五年提交关于“全面放开二孩”的议案和建议,连续呼吁5年后,“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政府应承担更大责任

截至目前,“全面二孩”已“落地”一年多,可贺优琳对政策实施效果并不满意,因此本次会议再次提交建议,“目前‘全面二孩’遇冷情况令人忧心”,他说,“即便是出现的生育高峰现象也是暂时的,主要是大龄妇女在挤‘末班车’”。

他引用了一组数据:从2016年4月开始,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与其他单位开展了“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为53.3%,“即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发达地区尤为突出”。作为生育二孩“主力军”的城市育龄女性,80%的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孩时首先是考虑公共服务因素,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婴幼儿用品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70%左右的父母认为,“母亲的精力”、“家庭经济状况”、“孩子上幼儿园以前有人帮助照料”、“父亲的精力”等家庭状况也是影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贺优琳表示,上述调查证明,真正实现“全面二孩”必须消除育龄夫妇的担忧,“‘全面二孩’政策如果想要取得更好效果,政府应承担更大的责任,适当调整政策,全面完善配套制度,建立‘生育绿色通道’和‘生二孩光荣’的社会氛围。”

建议财政补贴奖励生育

他认为,消除育龄夫妇生育顾虑首先应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建议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比如减免个人所得税、生育一条龙检查费,提高医疗报销、教育补助的标准,甚至补助奶粉钱,“生育的孩子不仅是家庭人,更是国家人;养育下一代不仅仅是家庭的事情,不仅仅是父母的事情,而是国家,是各级政府,全社会都应该承担责任”。

他表示,目前,社会服务水平和学前教育水平仍然是真正实现“全面二孩”的短板,建议完善整个社会的配套服务,鼓励各地组建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解决大城市医疗机构产科“一床难求”的突出问题;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把幼儿园纳入公立教育,实行12年义务教育,降低养育成本,形成以公办为主体,政府主导,少量高端民办为辅助的学前教育体系。”

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

每月二孩补贴起码应该够奶粉钱

新京报:怎么想到建议给二孩家庭发放生育补贴?

孙晓梅:主要是希望用这个办法来鼓励大家生育二孩。这也是我考察各个国家育儿津贴方面的政策之后得出的结论,不少国家都发放生育津贴,尤其是日本,小孩出生后政府每个月给3万日元,这个数目随着小孩年纪的增长而递减。

而且现在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很多家庭对子女的培养模式已转变,父母都追求优生优育孩子,给孩子提供物质上的保障。

新京报:你认为生育补贴应发多少钱,怎么发?有没有具体的操作方式?

孙晓梅:各个地区应该制定自己的政策。根据自己的财政收入等实际情况,选择按月、按年或按季度发都可以。财政收入高的地区,可以适当多发一些。

北京市现在有发放给老人的津贴,80岁以上的北京户籍老人每个月有100元的津贴,90岁以上的北京户籍老人每个月有200元,这个津贴是随着年龄增长递增的。他们有一个卡,每个月政府都往里面打钱。在日本是小孩出生以后两个星期必须报户口,因为出生这个月政府就要给小孩发放津贴。

我觉得二孩补贴可以按照给老人发放津贴的方式,孩子应该比老人多一些,起码应该够奶粉钱,至少几百元吧。而且这个补贴也可以递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降低。我现在没有考虑得特别详细,希望大家能先有这个意识。

新京报:除了二孩补贴,关于二孩家庭你还提了什么样的建议?

孙晓梅: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上,向生育二孩的家庭倾斜,以及对生育二孩的家庭提供额外医疗保险待遇。

现在是九年义务教育,我觉得对二孩家庭也应该给予孩子在上大学阶段的教育费用减免,起码是减免一定的比例。另外,还应该为二孩母亲提供更为宽松优惠的产假制度和生育保险金制度,尽可能减少孕妇,尤其是高龄孕妇的工作时间。

数说

2015年我国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增加195万人,其中800多万都是二孩及以上,占比超过45%。在“二孩”政策的促进下,2017年全面二孩政策效应会进一步显现,出生人口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十三五”期间是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集中释放期,年出生人口在1700万人-2000万人之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