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土地供给实行结构性改革 不向过剩产能供地

2017-03-01 16:33:03 来源: 胶东在线

今年元旦前后,烟台市国土局对全市2017年用地需求情况进行了两轮摸底,预计全市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将维持在1.5万亩左右,其中基础设施项目用地5000余亩、民生项目用地2000余亩、重点项目用地8000余亩,与省厅分配的计划指标相比,还有5000多亩的缺口。

从目前所处的经济社会大环境来看,短期内土地、矿产等重要生产要素的需求不会减弱,我市长期存在的土地供需矛盾暂时不会缓解,土地供需形势依然严峻。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这是国家、省、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矛盾做出的战略谋划,也是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我们2017年工作的总目标、总方向和总遵循。

烟台市土地资源相对匮乏,主要体现在“两个不足”:一是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全市仅有16万亩后备资源,且分布很不均衡,六区仅有4.6万亩,主要集中在牟平、福山两区,部分县市区已无力独自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任务;二是建设用地规模不足,近三年来,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规模一直呈倒挂态势。虽然去年我们通过规划调整完善工作解决了这一问题,但长期看,规模趋紧的总体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今年烟台市国土局坚持有保有压、差别化政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落实和完善产业用地政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及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需求,有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业、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发展用地需求,对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等民生用地足额保障。决不向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产能供地批矿,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有序促进去产能。按期完成市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数据库更新工作,并抓好规划的落实,确保“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相关规划能够顺利实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