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去年核查空闲土地15.3万亩 处置销号241宗

2017-03-01 16:31:14 来源: 胶东在线

记者从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不仅健全完善了节约集约用地考核体系,对供地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县市区,扣减用地指标,还积极推进存量挖潜工作,完成增减挂钩项目1508.9亩、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367.8亩。首宗地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挂牌出让,成为一大亮点。

去年我市还开展了全市空闲土地核查工作,核查空闲图斑15.3万亩,认定空闲土地10.3万亩。加强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监测监管系统违规预警信息处置工作,对系统显示疑似闲置土地数量较大的4个县市区进行了约谈。经过集中清理,目前已处置销号241宗、2.1万亩。芝罘分局对1.1万亩批而未供土地逐宗进行核查,并制定分类处置办法。牟平分局发出30份闲置土地第三方认证函,为后期依法处置提供依据。蓬莱局首次单独挂牌出让1宗地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开全市先河。福山分局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区空闲地进行调查摸底,提出“加快供地、抓紧收地、督促开工”三条处置原则,全年收回土地196亩,督促11个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市国土局坚持资源节约优先战略,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做好挖潜工作。建立存量土地开发利用与新增建设用地报批相挂钩的指标分配考核体制,对供地率较低、批而未供土地数量较大的县市区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倒逼机制促进挖潜盘活。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城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和“三旧”改造等工作,释放用地空间。加大空闲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综合运用法律、市场、经济、金融等手段,通过消除障碍、置换土地、协商收购等措施对空闲土地予以清理盘活。批而未供土地中,对项目未落实、原项目已取消或不符合现行供地目录的,及时调整项目,抓好招商和落地,全面提高供地率。二是健全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考核体系。建立矿产资源节约集约评价标准,加强矿山企业“三率”指标考核。积极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争创推荐工作,年内创建一个高级和一个省级模范县市,在获取更多用地指标奖励的同时,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三是转变土地供应思路。健全完善建设用地预申请制度,做好项目用地评价工作,实现精准供地,避免出现新的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出台地下空间利用政策,制定土地弹性年期出让等规范性文件,鼓励工业用地供应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允许依法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分期支付出让金,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过渡期内可保持原有用途、原有权利暂不变更,鼓励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积极完善和落实国土资源政策措施,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地用矿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