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房屋被查封 业主恐失新房

2016-12-26 05:47:41 来源: 新京报

24日,当地住建局称房子被查封是开发商债务纠纷和拖欠工程款所致,已责令开发商筹资支付工程款,争取尽快申请解封。

粘贴在小区门口的法院查封公告

等了多年的房子被法院查封

看到查封公告时,张女士傻眼了。2013年12月22日,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来自农村的她在永年区嘉烨豪庭购买了一套面积约124平方米的房子,“签订购房协议时,我们交了50%的首付,共计170177元。”张女士称,这个小区计划盖13栋楼,当时只盖了五六栋,自己买的房子还没有动工,因此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剩余款项分两次付清,一次是自己房屋所在楼封顶,一次是拿到钥匙。协议还规定,交房日期为2015年12月31日。

“我原以为很快就能住进去。”张女士称,到了2014年,情况发生转变,小区工人越来越少,盖房速度也越来越慢。

张女士买的房子只有协议没有合同,因此,房屋也没有备案。“交首付款前,开发商让我15日之内用协议去换合同,但此后一直没音讯。后来他们通知说,要交完二次房款才给换合同,但是新合同上,交房日期又拖到2017年。”由于对开发商的信誉产生担忧,张女士和部分业主并未缴纳二次房款。前几天,张女士得知,她等了三年的房子被河北省高院查封了。

永年区的王先生也是嘉烨豪庭的业主之一。2014年11月,他在该小区购买了一套114平方米的房子,首付16万,2015年年底,他又付了9万多的二次房款。按约定,2015年年底他将拿到钥匙,但是钥匙没等到,却等来了法院的查封公告。王先生是为了孩子的婚事置办房产的,如今,房子迟迟未交,儿子的婚事一拖再拖,这让王先生很是苦恼。

开发商旗下投资公司低价卖房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查封的房子有多种交易方式。上述张女士和王先生均是通过售楼部买的房子,还有不少业主是缴纳全款,通过嘉烨投资公司买的房。

“嘉烨豪庭是邯郸市嘉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嘉烨投资有限公司也是他们旗下的公司。开发商通过投资公司筹资,然后用于房地产的建设。”一名业主称,后来投资公司给不了投资人回报,便抵押房产或低价卖房来弥补资金缺口。所以,从投资公司买房,业主需交全款。

姚女士是去年5月份通过投资公司买的房。“购房协议的全款是299820元,但当时投资公司每平方米补助900元,实际只交了197220元。”据姚女士和多名业主介绍,当时房价开得很低,十分诱人,而且买房时是经过熟人介绍的,所以并没有意识到风险。

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系统得知,邯郸市嘉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于2008年8月6日,法定代表人为苏廷喜,监事为薛占杰,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嘉烨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2013年9月2日,法定代表人为苏自林,监事为薛占杰,经营范围为向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商业服务业、餐饮业投资提供咨询服务。

嘉烨豪庭被三个法院查封

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2016年12月5日发布的《查封公告》,该院根据(2016)冀民初字第76号民事裁定书,2016年11月24日查封邯郸市嘉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永年区的“嘉烨豪庭”项目,涉及352套房屋,查封限期3年至2019年11月23日,期间不得办理房产抵押、转让等手续。

业主代表告诉记者,2016年8月就有150多套房子被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目前嘉烨豪庭的房子分别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永年区人民法院查封,有部分房子同时被河北高院与河南开封中院查封。

“开发商欠建筑商款,建筑商胜诉,法院查封了业主买的房子。”业主表示不能接受,在他们看来,已经签了协议,交了钱,这房子的所有权应该是业主,而不是开发商,为此,许多业主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异议书》。

■ 回应

开发商涉债务等纠纷 正筹措资金解决问题

面对广大业主的诉求,12月22日晚,邯郸市嘉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苏廷喜出现在嘉烨豪庭售楼部,他表示正在处理此事,并保证2017年5月1日交房。

12月23日,邯郸市永年区张姓区委副书记、住建局负责人与嘉烨豪庭业主见面。该区委副书记表示,政府了解嘉烨豪庭的情况,已经查封的房子,区政府将和建设局、开发商等方面一起去河北省高院沟通处理。

昨晚,永年区住建局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嘉烨豪庭的开发商有房地产开发资质,该项目五证齐全。被法院3次查封的原因是,开发商的债务纠纷和拖欠工程款。区政府排名前列时间责令开发商邯郸市嘉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抓紧筹措资金支付工程款,争取尽快申请省高级人民法院解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