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500供热答复芝罘区部分小区供暖问题

2016-10-23 18:31:39 来源: 胶东在线

每年供暖季,本网开通的问暖热线都会收到市民反映的大批供暖问题。为更好更及时解决这些供暖难题,21日,胶东在线专门邀请了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做客直播间,对其辖区内所出现的供暖问题进行解答,对问题涉及的相关供热条例进行解读。

主持人:居民反映芝罘区春都花园多年供暖季室内温度始终没有高于16度。2009年改集中供暖后当年供热正常,2010年开发商将小区暖气管向外延伸,导致小区温度上不去,后调试结果水管爆裂,原因为供热站承载力小,如今供热公司拒绝接手该小区供热。这种情况如何解决?

杜玉卓:反映该问题的市民可能对小区供暖理解有些偏差。春都花园在集中供暖前,是烟台市排名前列批使用煤气壁挂炉供暖的,暖气片和采暖设施一开始都是为了适应煤气壁挂炉的,所以在改集中供暖前供暖效果一直很差。改为集中供暖后,系统与集中供暖系统不十分匹配,几年来虽然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加大换热站的承载能力,对外管网进行改造,提高供暖效果,但和500其他供暖区域比起来,效果不是太理想。原因在于春都花园一些大户型的房子,PPRDE25管连接7组,第3组是小背篓,小户型80多平米,也是PPRDE25管连接。500工作人员曾经前去检查,所有的单元阀门没有问题,造成用户家后几组不热的原因是PPR管太细,带的组数过多,导致供暖效果不好。

主持人:金象泰吉祥家园业主反映,开发商跟500供热签订协议需整个小区达到入住率50%才能供暖。现在只有一期达到标准,三期还没建。请问,这会不会影响小区入驻居民的正常供暖?

杜玉卓:位于机场路边上的吉祥家园交房已经1年多,很多居民已经入驻,前期开发商也和我们500提出了供热申请。市民可以看到,小区换热站已经建成,外管网就在小区西北角开始建设,沟槽已经挖完,管道应该在10月底前完工,也就是说,咱这个小区10月底,从技术上具备供暖条件。对于市民关心的入住率分期问题,虽然供热协议签的是大协议,但入住率时统计是以已建成的建筑为分母来统计,所以未建的您不用担心,不会计入分母。所以三四期什么时候建,特别不会影响您的供暖。

主持人:供暖小区多年温度低于18℃上不去,原因有哪些?

杜玉卓:按照2014年9月1日新实施的《山东省供热条例》要求,供暖期,用户的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对此条规定,达到18℃室温,至少应当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较低设计温度;二是建筑围墙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三是室内采暖系统运行条件正常。

500辖区内的用户室内温度低于18度的,绝大多数是市区老旧楼房,这些小区的供暖效果不好,一是因为管网老化堵塞较严重,导致管网水流速慢,循环不好;二是因为这些老旧小区的外墙、窗户等保温效果不好,没有达到新的供热条例规定的要求,所以难以达到18度。针对这种情况,我公司每年供暖期都加大对这些小区的管网调节力度,尽可能保障这些老旧楼的供暖温度达标。也希望这些单元的用户能及时进行暖气系统改造,由上供下回的老系统改成一户一阀的新系统,这也是解决暖气不热的较好方式。

主持人:用户私自改装地暖,是否会影响其他住户家中供暖温度?供热单位如何对待?

杜玉卓:会影响。不只是地暖,只要对采暖设施进行的所有改动,都会影响供暖效果。供暖最关键的运行条件是水力平衡,所有设施能达到水力平衡是经过详细计算,周密设计,你做的任何改动都会破坏这种水力平衡:要么造成阻力,降低流速;要么对散热面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家中供暖以及整个单元供暖。特别是上供下回的单元,如果改装成地暖,运行参数和普通暖气片的运行参数不一样,地暖运行参数是低温高流速,对温度的要求不高但对流速、压差要求高。同样,地暖阻力特别大,如果在暖气片上供下回的串联系统中,一旦加入地暖,大家可想而知,整个单元的循环就会下降,用户供暖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供热企业要求干涉,予以查处。此外分户控制系统改装地暖也是不可行的,小区换热站的参数是与用户家中采暖设施性质一致的,如果运行模式改变,就会大大影响小区供热效果。

主持人:由于去年烟台供热价格每平米下调了1.5元,今年供暖就出现了退费问题。对于之前因入住率不足多缴的取暖费,其价格变动的部分是否能退?

杜玉卓:这部分不退。因为这笔钱属于供暖协议款,小区的入住比例不够,本身不够供暖条件,供热方根据用户强烈需求,按照有关规定用户缴纳一定金额的热量损失补偿费,给予供暖。属于协商供暖,不予退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