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连通幸福开发区 夹河桥预计2018年7月底竣工通车

2016-10-23 06:19:12 来源: 水母网

施工现场

作为2016烟台市区城建重点工程,滨海西路及夹河桥工程从动工之日起,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继滨海西路将于本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后,与其遥相守望的夹河桥也逐渐露出真容。按照施工计划,年内所有桩基和承台施工全部完毕;2017年11月完成主塔、引桥上部结构及主桥桥面板安装,2018年3月份完成主桥缆索施工,2018年7月底竣工通车。

三大工作面10台钻机同时施工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幸福十五村附近的夹河桥工地,从海岸望去,钢栈桥已全部贯通,东引桥桩基已经完成大半,在主桥的20号和21号钻孔平台上,轰鸣的打桩机正在作业。而在为施工人员、车辆进出搭建的南侧钢栈桥上,不时进出的各类施工机械,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这座即将连通幸福区片和开发区的崭新“咽喉要道”,轮廓已跃然眼前。

“目前,夹河桥西引桥、主桥和东引桥三个工作面上的10台钻机,同时进场施工,全部250根桥梁桩基已经完成59根,后期会继续增加钻机设备,以满足施工进度需要。按照海上桩基3天1根、陆上桩基2天1根的进度,较快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桩基施工;同时,正在进行第29号和31号承台的施工,年内也将全部完工。”建设单位项目主任张衍龙介绍。

桩基一体成型可应对各种恶劣天气

尽管10月19日陆上风和日丽,但站在钻机声轰鸣的夹河桥钢栈桥上,强风迎面而来。“陆上没有风的时候,海上作业区也有3-4级风,加上部分工作面潮汐较大,给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施工方烟建市政路桥公司项目副经理林祥领告诉记者,夹河桥工程施工的复杂程度和工艺难度,在烟台桥梁建筑史上堪称“少有”。

为保证施工进度并确保施工海域生态环境不遭到破坏,施工方采用了泵吸反循环桩基施工工艺,比常规的冲击钻施工工艺,提升了近1倍的效率。同时在钻孔平台设置了泥浆循环系统,将泥浆在钢箱中进行循环,钻进过程中产生的钻渣全部外运,较大限度地保障施工不会对周边海域造成破坏。

独塔双跨自锚式组合梁悬索桥将现

按照设计规划,夹河桥桥长1600米,主桥宽度29.8米,引桥宽度25米,桥梁基础采用群桩基础,桥墩花瓶式桥墩,主桥采用独塔双跨自锚式组合梁悬索桥模式,这座大桥由全国知名的设计机构———中交排名前列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张衍龙说:“独塔双跨自锚式组合梁悬索桥模式,意思是通过桥自身结构构成受力体系,跨度虽然不大,但结构复杂,理念超前,设计新颖,在国内目前尚未有建成通车先例,在建工程也仅有2-3处,在工程施工方面尚无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技术含量高,同时也为施工带来较大难度。”高75米的夹河桥主塔,从承台顶面到鞍座底部均采用爬模施工,塔柱为薄壁结构,最薄处仅有1米,但强度却没有丝毫减弱。

工地扬尘噪音实时“天眼”监控

在夹河桥工地生活区入门处,一块醒目的电子显示屏上,工地PM2.5、PM10指数及工地噪音分贝数,均一一实时反映在屏幕上,而这,仅是夹河桥工地争创“全国市政工程金杯奖”、“山东省市政工程安全文明工地”的细节之一。目前,工地上有10个监控探头,实现360°无死角覆盖,施工的每个细节,都能通过监控终端实时发现、了解。同时,工地扬尘、车辆撒漏等情况,也通过“天眼”监控一目了然。

海上作业复杂的天气、环境众所周知,为确保施工安全,工地在施工区域安装临边防护带、每10米安置1个救生圈、安设路灯和指示牌等,较大限度确保施工安全。

一桥飞架东西,连通幸福与开发区

今年,市规划部门出台《滨海西路周边景观改造提升规划》,西至夹河口东岸,东至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北临黄海,南至沈海高速,总用地面积为2.01平方公里,将规划定位为自然森林海岸,都市休闲基地。以现状的海洋、沙滩、森林、滩涂等自然资源为紧密载体,以较大限度的保护和最小冲击的开发为双目标,运用生态规划理念和低影响开发手段,营造中心城区集生态保育、自然体验、旅游休闲、日常休闲于一体的自然森林海岸和都市休闲基地。形成“一带、一轴、四区”的格局。

作为城市次干路滨海西路的跨河节点,夹河桥连通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芝罘区,方便两岸居民出行,有利于两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是跨越夹河的标志性建筑。项目总指挥邢济发介绍说,滨海西路及夹河桥的建设、周边景观的改造,对进一步完善我市的交通路网结构,提升滨海地区的整体空间特色,打造新的滨海休闲娱乐场地,提升烟台滨海旅游城市形象,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夹河桥工程: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6年市区城建重点工程,今年6月22日开工,预计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竣工。项目起点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滨路,项目终点位于芝罘区滨海西路上,路线全长1600米,主桥宽度29.8米,引桥宽度25米,桥梁基础采用群桩基础,桥墩花瓶式桥墩,主桥采用独塔双跨自锚式组合梁悬索桥模式,属于夹河区域标志性建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