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64个老旧社区将装“电子眼”实现监控全覆盖

2016-10-20 12:52:35 来源: 水母网

老旧小区多年来一直是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的软肋,为彻底改变芝罘区老旧小区这个老大难问题,烟台芝罘区委、区政府决定投入4000余万元,在64个老旧社区里安装电子监控,并且与城管、公安的监控系统联网,实现辖区内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视频监控的全覆盖,进一步推进辖区平安建设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电子眼”安装范围涉及64个老旧社区

“作为芝罘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重头戏———电子监控系统安装工程,已完成了招投标程序,将由中标的施工单位陆续在64个老旧社区内进行安装。”芝罘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之所以面临城市管理、治安等难题,一方面,是因为小区建设年代早,存在技防设施缺失、安保管理松散等问题;另一方面,老旧小区往往集中在城区较繁华地段,线路施工障碍多,给老旧小区的电子监控改造增加了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前期,芝罘区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辖区内的老旧、三无小区的基本情况、探头布点、监控范围和设备价格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和规划指导,并且经过广泛的意见征求与认真的讨论研究,为完成老旧小区视频监控建设打下基础。此次电子监控系统安装范围涉及东山、向阳、毓璜顶、凤凰台、通伸、幸福、芝罘岛等街道辖区,凡是1995年前,在国有土地上建设的老旧小区,将全部安装“电子眼”。

目前,芝罘区城管局牵头联合相关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派出所以及施工单位,对前期摸底调查的情况予以进一步核对,确保保质保量完成电子监控系统安装工程。“该项工程将先从翡翠社区以及凤凰台、民生、金沟寨小区等开始安装,然后逐步向其他老旧社区、小区加班加点推进,争取明年初完成,实现监控全覆盖。”该负责人说。

社区监控将与数字化城管、天网对接

“‘电子眼’安装完成后,将在社区居委会驻地或者其它合适的地方建立监控室,并且社区监控系统将与芝罘区城管局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以及芝罘公安分局的‘天网’工程实现对接。”芝罘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证明,监控在小区的安全上有着巨大的作用。”芝罘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芝罘区相继在白石街道的青华社区等老旧小区进行试点改造,对小区的脏乱差状况进行彻底整治,并建立健全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实现建管并举。其中,青华社区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设立了监控室,实现监控全覆盖。监控系统安装后,社区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脏乱差的现象也一去不复返,还为解决民事纠纷提供了证据。

近年来,芝罘公安分局为构建融打防管控于一体、全面覆盖网上网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力推进“天网工程”监控视频体系,有效提升了对动态社会的管控能力,实现了全区社会政治、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社区监控体系与“天网工程”并网后,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治安防控体系,有力提高全区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

自从芝罘区城管局建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平台以来,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了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有效推动了城市问题的解决。但是,由于社区监控系统未覆盖,大多数城市管理问题的线索依靠信息员、保洁员的汇总以及市民举报,一些问题发生了数天甚至数周后才被发现,不利于及时、高效解决问题。社区监控系统与数字化管理平台对接后,哪里出现了卫生死角,哪里的垃圾箱损坏了,哪里的占道经营多,哪里的绿化带损坏了,哪里发生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细枝末节”,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及时传递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上,提高了城市管理效能,为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精细化城市管理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