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农民工如何缴存公积金 农民工买房困难多

2016-10-15 23:58: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家鼓励农民工买房不应该只是一个口号,农民工买房要和城镇职工的带鱼趋近一致才是较佳状态,比如城镇职工都有的住房公积金,要完善农民工的公积金缴存制度,给农民工一个更完善的购房环境和条件,才能激发农民工的购房积极性。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答记者问。其中有关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引发网友关注。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部长,您好。刚才您接了很多硬招,回应了很多关于房地产价格的问题。确实,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能不能买得起房,大家也更关心我们什么时候能买得上房,因为这和我们的住房保障有关,所以我想问一个有关住房公积金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从征求意见以来一直都没有出台,我们很想知道什么时候会公布?在整个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讨论最多的关键点是什么?

刚才您也是带着感情说到了农民工的问题,因为这里也涉及到他们,比如很多城市已经推出了计划,把城镇里有稳定就业的农民转移人口纳入到这样一个住房公积金的体系当中。这是不是就是为了去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库存?如果将来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都去了,这些群体,这些怀着感情的农民工朋友们,他们还会继续留在这样一个体系当中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

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是1994年起开始建立的,1999年出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截止到目前,全国有2.17亿人参与了这项制度,缴存的资金8.95万亿,有5.33万亿贷款,提取的是4.88万亿,共有1亿缴存职工通过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住房问题。

当然,这是一项新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逐渐显现出了一些问题。为了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为此,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提出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意见,就是您刚才提到的。去年11月—12月,国务院法制办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集到的意见一共800多条,还是很多的。

您关心涉及到的,我们归纳一下,大概是个五方面:

一是缴存的比例问题。怎么样限高,怎么样保低,以体现缴存的公平。

二是缴存的范围。到底适应哪些群体的问题,包括刚才提到的有一些群体该不该纳入进来,提高他们在购房时的支付能力,比如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在征求意见当中提到了这个问题。

三是在提取、贷款方面要有改进。

四是关于保值增值的问题,公积金是个人的钱,怎么保值增值要明确。

五是管理的透明、监管的到位问题。相关的修改、上报等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这是您的排名前列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农民工、个体工商户是否纳入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问题,因为《条例》正在修订过程中,还没有正式出台,现在还不能说是否能够纳入《条例》当中。谢谢。

解读:

问题一:记者谈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一直没出台,是怎么回事?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是国务院为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而制定的条例,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

2015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起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议。截止目前这一修订送审稿一直没有出台,其中涉及很多购房人十分关心的问题。

问题二:目前公积金缴存比例和范围,究竟是什么样的?

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拟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

此外,《条例》明确规定,不管是单位办理缴存登记、设立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还是为在职职工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或者是每月正常汇缴住房公积金,都是单位法定的、强制的义务和责任。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少缴。

2015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其中增加了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均可参与缴存,并享有提取、贷款等权益。

所以,目前农民工目前是不在公积金缴存范围当中的,虽然个别省份已经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农民及农民工参与到公积金缴存中来。

问题三:如果农民工没有纳入范围,他们可以自己缴存吗?

农民工能不能缴存住房公积金,答案是肯定的,农民工可以通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公积金。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国发[2002]12号)规定,依法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依法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认真清理、坚决纠正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缴存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归集扩面工作,使制度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包括在城市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

也就是说,将农民工纳入到公积金缴存的范围中来,是一个大的方向。

问题四:农民工尚不确定是否纳入体系,应该怎么看?

上文也说了,将农民工纳入到公积金缴存的范围中来,是一个大的方向。为什么陆副部长对于这个问题还是不能确定呢?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将农民工纳入到公积金缴存的范围中来,还存在很多未解决的问题,一个农民工社会保障体制尚未健全,参保率偏低,据2014年的数据,农民工参加住房公积金的仅有5.5%。缴存公积金的农民工需要五险证明、收入证明、劳动合同、户籍证明等,很多五险都没交,更别提公积金了。

另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农民工自己并没有交公积金的意愿。农民工应聘岗位通常都有较大的流动性,这一边是企业觉得没必要,另一边是农民工自身保护意识不强,自己也不愿意掏这个钱。

当然,光看5.5%这个数字,很多人都觉得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其实还大有可为。而吸引农民工进城购房,也是目前政策的大方向,陈政高部长也在答问时特别肯定了农业银行针对农民工朋友推出的安家贷,相信农民工缴存公积金,虽然道路有些难,但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问题五:公积金要保值增值?是可以取出来买理财么?

购房指南觉得陆副部长不是要你把公积金取出来买理财。毕竟公积金的大用处还是在买房、装修这些重要的事情上使用。那么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具体是指什么呢?

今年2月21日,住房公积金出台新政,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上调后的利率为1.50%,这样的话,存在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利息就比以前多了。

虽然也有人计算过,10万元存在公积金账户时面,一年下来也才400块钱的利息,但是这一调整,让很多不知道公积金有利息的人知道了这个事,同时发现原来公积金还具有保值性。

同时,此次政策允许按照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计算,相当于政府鼓励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并给予等同于理财性质的收益保障。这样做,能够扩大公积金缴纳的范围和规模,对于后续公积金利用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