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首张不动产权登记证书昨发放 与房产证区别大

2016-09-21 15:20:20 来源: 水母网

昨日上午,烟台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中心举行不动产登记排名前列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参加仪式。张永霞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烟台贯彻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决定,烟台即日起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上午8点30分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分中心开始受理本次不动产登记范围业务,原国土、房管部门发放的权属证书停止受理办证。市区6个直属分中心各自发出本区的首张不动产权登记证书。

首张不动产登记证发放

从8点30分起,位于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二楼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开始受理业务,一楼二楼人声鼎沸。

家住烟台广电局大院的李先生对记者说:“我的房子是早年的房改房,一直这么住着,老伴有一次跟我开玩笑,跟你一辈子了,房产证上也没有我的名字。她虽然是跟我开玩笑,但是我一直记在心里,想着瞅机会把她的名字给加上。”

在我市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出现在新闻中的时候,具有非常强的新闻敏感性的李先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一大早排队占了个先机,想抢先领取排名前列张不动产统一登记证书。

令他失望的是,排名前列张不动产登记证书花落别家。在之前就递交申请的市民刘玉慧领取了编号“鲁(2016)烟台市芝不动产权第0000001号”的首张不动产登记证。

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区别大

根据刘玉慧拿到的芝罘区排名前列份《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来看,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区别不小。

从封皮上看,颜色大小差不多,并且都有一个金灿灿的国徽。但是房产证的名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权证》,而不动产权证书,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打开封面,显示的排名前列页最上部是扫描区,扫描区的二维码,作为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标识,扫描二维码即可以获取不动产权证编号、不动产单元号码等相关信息,实现不动产信息快速查询。

下边盖有烟台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监制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而房产证的监制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第二页是刘玉慧不动产的具体信息,标注有“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使用期限”和“权利其他状况”等名目。其中新增加的不动产单元号是全国少有性的号码,采用28位层次码机构分段表示,排名前列段表示行政区划代码;第二段表示地籍区与地籍子区代码;第三段表示宗地(宗海)号代码,由宗地(宗海)特征码和宗地(宗海)顺序号共同组成;第四段表示定着物代码,由定着物特征码和定着物单元编号共同组成,不动产单元号码就相当于房屋的“身份证号”。

旧的房产证在正文需标注“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土地状况”等。

市区登记设6个分中心

记者了解到,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其所属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分中心具体负责办理市区范围内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业务。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牟平区(含昆嵛山保护区)、烟台开发区、高新区设立6个直属分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分中心按职责分工办理本辖区内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

本次实施的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范围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等建(构)筑物所有权、抵押权、地役权的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以及其他各类登记。

海域使用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业务,仍由原登记部门按原程序办理。

手续30个工作日内办结

昨日8点30分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分中心开始受理本次不动产登记范围业务,原国土、房管部门发放的权属证书停止受理办证。对此,不少市民现场咨询,原有房屋、土地等产权证书是否需要更换?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不需要”。不动产登记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启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权证明》后,原国土、房管部门依法颁发的土地、房屋证书和登记簿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但9月20日后办理买卖、变更、转移等过户手续时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

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应当提交下列资料,并对申请资料的真实性负责。一是登记申请书;二是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三是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四是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五是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六是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我市刚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暂时按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办理,待以后运行稳定后,各类不动产登记将缩短办证时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