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老住宅加装电梯流程确定 三部门开"绿色通道"

2016-09-19 14:13:16 来源: 胶东在线

住在老楼的居民都感同身受:老人要上六楼,三伏天拎个大西瓜、背几十斤的米面粮油,生病时还要拖着双腿上下楼,当面临类似的情况时,相信很多住老楼的老人无限渴望装部直达家中的电梯。政协委员李怡谦在今年“两会”提出提案,建议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日前,提案的承办单位进行了答复,三部门表态,为老楼加电梯开“绿色通道”。

住建:30万以下工程可不办施工许可

“对于业主申请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我局将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开通绿色通道,尽量简化程序,全力做好职责内各项工作。”市住建局表示,该局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装电梯相关政策。

市住建局制定工作流程为:A:进行施工图审查,政策性申请材料(5项简化为3项)为:1、《烟台市施工图设计文件复查申请表》(加盖建设单位公章原件一份),2、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3、备案设计合同及设计委托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技术性资料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尽量简化。

B: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对工程投资额30万元以上及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尽量简化审批材料,尽快办理施工许可证。

C:对于已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市住建局表示将根据建筑工程管理相关法规,按照简捷、便民原则,积极做好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工作。

规划:简化多层增电梯规划报批程序

“在国家规范及上级部门尚未就多层住宅加建电梯问题出台明确具体规范性文件的情况下,我局已在规划设计阶段明确鼓励多层住宅设置电梯。”市规划局提案答复表示,下步,针对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问题,规划局将进一步简化此类项目规划报批程序。

“我们将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对建筑间距、建筑退让、消防间距、住宅采光、通风等问题进行审查,并经国土、住建、财政、安监等部门审查后,即合法合规的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市规划局表示。

市规划局同时也指出,多层住宅加建电梯是一件涉及面广的工程,不仅需要业主的配合,还需要各级政府、街道、周围邻里、物业公司、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多方面的介入和配合,同时还有产权、维修、管理等政策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质监:简化告知手续,开通绿色通道

“依照特种设备有关法律法规,我局主要承担对电梯的安装过程实施监督检验、电梯使用注册登记、电梯定期检验及对电梯维保单位实施监督管理职能。”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将在相关部门批准进行电梯加装后,积极做好简化电梯安装告知程序等几方面工作,推动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问题解决。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按照国家规定,在安装前电梯安装单位应向辖区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告知。”质监局表示,将要求全市特种设备监管部门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告知手续。

因烟台市特检院是该局的直属单位,负责对全市电梯安装实施检验,质监局将加大电梯安装检验的监督工作,配合省质监局开展的电梯检验质量监督抽查,督促检验机构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检验,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及时认真做好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