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港城电影市场重新洗牌?错! 调查:世茂退出有隐情

2016-09-05 15:44:52 来源: 水母网

这段时间,世茂时尚欢乐影城在其公众微信号上发布的一条《告顾客书》,对外公布影城将于2016年9月1日起停止营业的消息在烟台引起不小的轰动。

不少影迷认为这将是烟台电影市场重新洗牌的开端,也有人觉得烟台电影市场前景不容乐观。水母网记者就此采访到多家影院经理及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对于世茂的退出,他们普遍认为,对于烟台电影市场是件好事,并不存在重新洗牌的因素,反而会对烟台电影市场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个例,世茂退出不单因为经营原因

“个例”,是本次采访中被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记者了解到,世茂时尚欢乐影城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已经被万达收购,而只有两家店没有,烟台店就是其中之一。究其原因,万达影城的秦经理告诉记者,是因为万达并不愿收购。

“我们做过很多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发现世茂时尚欢乐影城的票房不太理想,这是我们放弃收购的主要原因。”

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影迷对于世茂还恋恋不舍,而且前段时间影城还向市文广新局申请换发了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对于影城的突然停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是股东突然开会,决定放弃营业的。主要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烟台世茂广场计划建造酒店,影院位置也将纳入其中。”

世茂的停业,让持卡会员最后去影院观影的理由也“消失”了,“他们会分散到其他各个影院,对于这些影院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密集,南大街3公里范围有8家影城

对于烟台电影市场重新洗牌的说法其实并非空穴来风。烟台全市现有电影院38家,去年,仅南大街周边3公里范围内,就有大大小小的8家影城,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如今,抛开已经退出的鲁信银都财富店和世茂时尚欢乐影城,还有万达、幸福蓝海、CGV、新世纪、鲁信银座店等6家影院。

万达影城的秦经理坦言,“烟台这种分布密度在全国都属于典型。”幸福蓝海的盖经理则对记者说,“从芝罘区来讲,观影人数已经渐趋饱和。所以影院已经将辐射范围扩大到了莱山区和开发区。”

但这种“典型”需要从两方面看待。首先,高密度的分布会让影迷的选择性更大。影院硬件设施不一,票价跟品质也就不同,这就会让影迷们“各取所需”。毕竟选择面宽本身就是一种良性竞争。影城数量也会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客流量的多少,从而吸引诸多行业在此进行博弈。

当然,市文广新局已经发现南大街周边影院密集的问题,“为解决影院建设密度过大问题,也从企业盈利角度出发,对南大街一线新建影院一般不再审批。同时,鼓励在市区西部、南部新建影院。”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电影放映秩序,市文广新局定期召开市区影院经理座谈会,强调“规范经营、合作共赢”的重要性,有效地维护了电影市场经营秩序。

低潮?全国票房上半年整体不好

有部分影迷认为,影院经营不好也与烟台电影票房不高有关,但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全市影院票房一直处在上升过程。2013年突破600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700多万元。2014年全年全市影院票房突破1亿元大关,比上年增加了3000多万元。2015年全年全市电影票房达到1.64亿元,比上年增加六千多万元。

秦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票房的整体环境都不太理想。根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票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246.86亿元,同比增长21.9%,远低于2015年同期50.3%的增幅。其中,排名前列季度,内地电影市场近145亿的票房,第二季度票房累计100.6亿,同比下降5.8%,环比下降43.8%。

整体来看,上季度的票房数据不禁给人一种“雪花飘飘,北风萧萧”的感觉。纵观2016年上半年,一季度票房破百亿仅仅用了54天的时间,而接下来的第二个百亿之路却走的十分艰难,历时近三个月。

据悉,2016年二季度共上映110余部影片,票房过亿的影片仅15部,票房前三甲都被进口片揽走,口碑票房双双引爆的国产影片更是寥寥。“希望下半年国产电影能够发力,毕竟国产片才应该是消费主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