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猛增仍可打九折 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2016-08-29 13:35:53 来源: 信息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8月份发布的两个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之后,7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

记者近期发现,热点城市房价预期依然居高不下。在银行眼中,房贷仍是优质资产,九折房贷普遍存在。在此背景下,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手段。

九折优惠普遍存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6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年初以来热点城市房价节节攀升的势头虽然环比放缓,但是整体看依然“高烧不退”。在这些热点城市中,贷款买房普遍成为刚需、投资客的优选。

记者调查热点城市多家银行发现,面对买房者提高杠杆买房的需求,银行在热点城市基本上“照单全收”。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银行,对于购买首套房、且符合相关优惠政策的买房者,仍然可享受房贷九折优惠。

业内人士称,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时,银行房贷利率下限曾受到监管限制,特别是针对那些推高房价的投资客。不过,在今年大部分热点城市房价高涨的情况下,房贷优惠依然大面积存在。

融360等市场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国500多家各类银行当中,有近四成提供房贷九折优惠。银行对房贷颇为看好,不仅将其看做是优质资产,还表示将继续重点支持。

记者统计发现,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2016年中报显示,个人住房贷款的质量在所有贷款里确实最为优质。其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分别为6148亿元、3379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41%和0.45%,均是所有贷款中较低的。

多地“限贷、限购”重出江湖

记者发现,以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杭州、武汉为代表的核心二线城市,以及广东惠州、江苏无锡等为代表的三线城市,近期频频出现“日光盘”“排队买房”甚至兜售买房资格等非理性购房行为。

在此背景下,合肥、南京和苏州等二线城市率先收紧政策,重启限贷、限购政策等“杀手锏”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

在限贷方面,苏州“楼市新政”规定,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贷购房,其较低首付款比例由40%调整为50%;居民家庭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继续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而南京新的政策规定,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较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5%;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较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而在合肥的限贷政策中,即便名下无房,如果有房贷未还清,也可能被银行拒贷。

在限购方面,苏州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苏州购买第二套住房,必须提供缴纳证明或社保证明。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计,地方政府通过“提首付,降杠杆”的方式可以限制投资客,为火热的楼市降温。同时,要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通道入手,疏堵结合,逐步降低杠杆率,从而防范房地产行业泡沫的出现,尤其是防止金融风险。

对 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限贷政策与限购政策一道,在上一轮房地产调控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与上一轮调控全面铺开相比,此次限贷、限购政策目前仍仅在部分 “过热”城市施行,这种“定点”“定向”的调控方式势必将对猛增的房贷特别是炒房背后的房贷需求起到抑制作用,同时将平衡抑制资产泡沫和房地产去库存之间 的关系。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