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改革户籍制度需要“整体感”

2016-08-29 13:29: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破除户籍壁垒,让户口随人口自由流动,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户籍制度改好了,能够激发社会活力,让百姓无忧地投入到工作生产中;户籍制 度没改好,就会给流动人口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徒增社会矛盾和怨气。而改革的关键,就是设计一套科学完备的体系,以满足不同层次人口的需求。

对外来务工人员而言,落户城市可以说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涉及户籍调整、土地流转、住房变更、子女教育等重大民生问题。因此,不同类型的人群,对要不要落户城市、落户在什么样的城市有着不同的需求和考量。

据笔者观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或其他一线城市就读高校,毕业后在当地工作的高学历“白领”中,大部分都希望尽早入户,以方便解决住 房、子女教育、养老等问题;而在这些城市从事快递、装修、环卫、个体户等行业的“蓝领”农民工,迫于大城市的高房价、高物价压力,一般落户当地的愿望不 强,更多的人选择赚够了钱回老家生活,在县城或镇上盖个房子养老。对于不同需求的人群,改革后的户籍制度要能让他们各取所需。

北上广深 等特大城市推行积分落户制度,旨在满足想落户的人群的需求。虽然具体细节不一,但最终目的都是为疏解城市人口,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 服务提供机制,让城市人口与政府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达到动态平衡。而多地均已出台的居住证制度,则是为了解决那些已经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 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制定这些制度的操作细节时,最紧要的是加强调研,掌握不同层次人群对入户的需 求,最广泛地征询民意,进一步完善标准,让更多人享受现实红利,体现人性的关怀。

另外,户籍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包括一纸证书,还有这证书背后的优惠福利。各部委在政策制定上要协调统一,才能达到较佳效果。

比如,取消城乡二元结构的户口划分后,住建部门对城市居民去农村购房建房不好识别监管,教育部门的城乡生源补贴差异化规定无法落实,土地承包法规定的已 在市区落户的农民要退出承包地也难以执行……还有,一些城市启用居住证后,公安部门按规定无门槛无条件发放,但整体城市管理和服务跟不上,特别是医疗、教 育、治安等基本公共服务跟不上。这就让好的改革政策陷入“去皮存骨,进退两难”的境地。

因此,各部委在制定政策时都要有户籍改革意识,不能照搬沿用旧的制度,否则就会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让户籍改革“空心化”。笔者认为,这也是户籍改革下一程的重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