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美航康悦城:老龄大省 养老地产异军突起

2016-08-26 14:29: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省内老龄化连年加重,养老呼唤市场发力

山东是养老概念的发源地,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要建立一个“老有所终”的社会,孟子则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然而,目前,10个山东人里,就有两个是老年人。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山东,如何解决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你感受家庭温馨的时候是否也曾为老人的赡养问题有过担忧?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才能让每位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享受安康快乐的晚年?

山东老龄化程度高

将来我们该如何养老

山东,是全国排名前列老年人口大省 据省老龄办副主任于振业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预计到2020年,山东省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208万。

说起养老问题,家住开发区72岁的赵强(化名)一脸忧愁。

“我想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去养老院养老,可是总担心这样让孩子脸上无光。在家里养老吧,孩子们都忙,还得抽空照顾我,我不想让孩子们太辛苦,真是两难啊!”赵强说,儿子女儿轮流照顾,虽然孩子们都挺孝顺,但工作都非常忙,还得抽出时间照顾他,他于心不忍,想去养老院又没法给孩子说,害怕孩子多想,非常作难。

赵强老人的说法代表了我市大部分老人的想法,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都选择了居家养老。

然而,随着高龄化、空巢化的加剧,居家养老的老年人,面对的是假如失能,生活应该怎么办。

判断老年人的自理程度,需要判断能不能吃饭?能不能洗澡?能不能上厕所?能不能在室内移动等六个方面,其中有两项就有轻度失能,有三到四项就中度失能,有五六项就是重度失能。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山东省失能、半失能老人达375万,占到老年人口的20%。一名失能老人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省内医疗护理需求极大。

医养康结合才能老有所养

我省力促健康的老龄化

我市今年78岁的李老先生,因为脑血栓导致的半侧肢体瘫痪已经8年,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瘫痪的前6年,比他小3岁的老伴还能照顾他;最近两年,老伴因为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视力急剧下降,几乎视物不清,两位老人都需要人照顾。

两位老人只有一个儿子。儿子要照顾自己的孩子还要工作,再照顾两位老人,分身乏术。

儿子想把他们送进社会上办的一家养老院,老人一开始不愿去,等做通老人的工作找养老院了,养老院的老板又不愿接收了。

这家养老院的老板告诉记者,她那里只接收健康老人,每人每月收费2500元,工人基本上就是做做饭,洗洗衣服、晒晒被褥。

“这些活也不少,因为我不敢多雇人,雇多了,连工资都开不出去,微利经营。”老板告诉记者,“一个人工资2500元,这样他们需要每月支付7500元,就是这样我也不愿收。比收健康老人费心多了!”最终李老先生的儿子,从农村找了一个人,每月支付3000元,看护父母。

“我们国家的老年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靠医疗服务、我们盖多少医院、再培养多少医生仍然不够用。”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今年3月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进机构养老,没有医疗服务的保障,老年人不安心,子女们不放心,所以就得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把资源进行统筹,实行医养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问题。

“医养结合”的提出,实际上就是鼓励养老机构将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为入住在养老院里的老人提供更多的医疗便利。这样的设想,其实在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就已经明确: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然而,山东省民政厅的较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3127家养老机构中,内设医疗机构的仅有190家。以济南市区为例,现有的88家养老机构,属于医养结合的只有10家床位1457张,占济南市养老总床位数的17%,而山东省规定城市医护型养老床位应占到城市各类养老床位总量30%以上。

然而,山东省民政厅的较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3127家养老机构中,内设医疗机构的仅有190家。以济南市区为例,现有的88家养老机构,属于医养结合的只有10家床位1457张,占济南市养老总床位数的17%,而山东省规定城市医护型养老床位应占到城市各类养老床位总量30%以上。

为此,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和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服务综合体。

医养结合是什么?

既能养老,又能看病,这种将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的养老机构被称为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然而据民政厅统计,全省养老机构中设医疗机构的仅占6%。对于大部分养老院来说,老人住进来,有病还得去医院,麻烦。

“医”从广义上来说,包括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等;“养”则主要指生活的方方面面,具体包括生活照护服务、心理服务、文化服务等等。

山东先行先试建较大养老综合体

破解医养康结合新模式

山东烟台市先行先试,让这一新型养老模式提前破题。

作为省、市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全省较大的“养老综合体”--美航.康悦城项目,创造性地发展出深层次的“医养康融合”模式,摒弃以往养老院中设置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内设养老院这种单一模式,将三甲医院设施、养老服务平台、身体康复相结合,以专业的医疗、护理、康复为特色,注重对中老年人生理与精神健康生活的全面关怀,满足老年人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

据美航康悦城项目负责人朱文龙介绍,作为美航康悦城一期项目,省立医院烟台医院的建筑面积30余万平米拥有床位3600张;二期项目为清悦山庄,为居家养老式住宅。

该项目将借鉴发达国家流行的“养老整合服务”,并首创山东四大特色养老中心,包括万亩生态海洋牧场、千亩生态有机农场 膳食配套:项目自建一所老年大学,这里,从绘画、书法到茶艺、花艺。从诗词写作到戏曲弹唱,老年人将重新开启自已的“学生时代”;

美航康悦城项目专注培养高端护理人才,通过设置和对接多家护士学校、护理学校,为项目持续补充专业化护理人员,并与香港、日本、英国等国际多所护理院校长期交流学习,为老年健康需求者开展健康促进、中长期康复疗养、健康管理等一系列的服务机制,担负老年健康需求者急诊医疗、急性后期康复、临终关怀、慢病管理和健康体检等任务,帮助老年人达到“快乐养老”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