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龙烟铁路计划明年通车 在烟台境内将设13个车站

2016-08-12 09:26:58 来源: 烟台日报

烟台市发改委近日在答复市民有关龙烟铁路建设的相关问题时,透露了龙烟铁路烟台西站的建设情况:龙烟铁路烟台西站位于福山区福新街道小河子村,车站2016年初开工建设,目前站房主体工程已过半。在另一条答复中,市发改委表示,龙烟铁路计划明年开通,在烟台境内将设有13个车站。

德龙烟铁路可承担客运功能

去年9月底,德龙烟铁路的德(州)大(家洼)段顺利开通。德龙烟铁路起自德州,西连京沪、石德线,东接胶东半岛重要港口———龙口、烟台。该工程正线全长约540公里,由德大段、大莱龙段、龙烟段共同组成。其中,德龙烟铁路德大段全长256.6公里,列车运行时速160公里。铁路建成后,可货运可客运,将改变西部几个县市区没有铁路的历史,成为我市通往西部腹地的重要通道,可以将我市的粮食、化肥、煤炭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过去,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

市发改委在对市民有关德龙烟铁路是否可以承担客运的问题答复道:德龙烟铁路定位为客货共线铁路,具备客运功能。目前,德大铁路已经通车;龙烟铁路正在建设,计划明年开通;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今年开工,初定建设工期两年,改造完成后具备客运功能。龙烟铁路建成通车后,德龙烟铁路全线客货运组织需要铁路部门统筹安排。根据上报待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大莱龙铁路在烟台设有沙河、莱州、朱桥、招远、龙口西五个车站,其中莱州、招远、龙口西具备客运功能;龙烟铁路在烟台设有13个车站(所),包括芦头、龙口市、北沟、王李、蓬莱市、刘家沟、潮水、烟台西港、大季家、八角、烟台西、北皂和珠玑,其中龙口市、蓬莱市、烟台西站具备客运功能。

新建龙口至烟台铁路所有隧道已全部打通

这条被称为“第二条胶济铁路”的龙烟铁路,建成后将与德大铁路、既有大莱龙线路统称为德龙烟铁路,并共同构成了山西煤炭基地至环渤海港口的便捷通道。

龙烟铁路自龙口西站经龙口市、蓬莱市、烟台经济开发区等至蓝烟铁路的珠玑站,全长约113公里,投资约60亿元。龙烟铁路全线沿海,它的建成将串起渤海湾的多个港口,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莱州港、龙口港、烟台港都在串联之中。同时,将与大莱龙铁路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黄大铁路(黄骅—大家洼)连为一体,形成一条新的环渤海经济通道;通过蓝烟铁路和渤海铁路轮渡与全国铁路相连,极大地将港口资源共享整合,提高港口群体的竞争力,提升临港产业的规模和档次,进一步确立烟台在全国东部沿海城市的交通枢纽地位。(记者 唐寿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