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住宅钢结构年内破题

2016-07-23 00:10:37 来源: 水母网

水母网7月22日讯(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杨斌 摄影报道)“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发声力挺。而今,这一新兴的房屋建造方式已在我市高层建筑破题。

建房子就像搭积木,正在建设的高新区蓝色金谷项目不仅仅实现了装配式建房,还率先建造烟台排名前列纯钢结构高层建筑。项目主楼从7月8号开始主体结构施工,截至昨日短短11天已搭建三层,到明年8月,两栋22层高楼就要完工交付,比传统钢筋混凝土浇灌建造方式工期缩短一半。钢结构建房,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的房屋建造方式,引领我市建筑产业新变革,带给普通百姓新人居。

三天吊装栓接一层楼

走进高新区蓝色金谷项目主楼建设现场,眼前的景象与常见的工地截然不同。诺大的工地上,施工工人稀稀疏疏,地面码放着各种钢结构构件。项目主楼钢结构已搭建至第三层,仅见几名工人在期间,有的上螺栓,有的焊接。

“钢结构建房,同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浇灌式建房相比,房屋的框架形式和结构用力都是一样的,只是材料和建造方式不一样。”蓝色金谷南区项目部生产经理朱结维告诉记者。

该工地建设现场十分有趣,项目两栋22层主楼采用的是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主楼一侧两栋三层裙楼,仍然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浇灌式建房,现场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建筑工人穿梭其间。即便如此,建造速度的差别还是一目了然。“主楼的主体结构7月8号开始施工,11天就搭建到三层了,裙楼6月中旬开始浇筑主体结构,一个月左右才见到三层。”朱结维说。

“80:17”的用工比

钢结构建房,最常见的是厂房和超高建筑,就纯钢结构高层建筑而言,高新区蓝色金谷项目是我市排名前列项目。

蓝色金谷为何要在我市排名前列尝试纯钢结构高层建筑?项目投资方、烟台高新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杰这样解释。其一,国家有相关要求,公共建筑今后要逐步全部使用钢结构。其二,这是一种新的结构形式,从抗震等多方面来说都要比传统的建造方式要好得多。第三,工期缩短一半,蓝色金谷项目很多金融类企业要尽快入住。

市建筑节能与房地产开发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原嘉祥介绍,目前发达国家钢结构建筑已经普及,钢结构在日本建筑中占比71%、英国为70%、美国超过50%,而我国占比仅约5%。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完善,钢结构建筑尤其是钢结构住宅已经进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数据显示,钢结构相较于传统混凝土建筑,施工效率提高4-5倍,碳排放量减少35%,建设周期缩短1/2,现场作业人数减少约60%。而且,构件外露,隐蔽工程少,易于工程质量控制。

以现场作业人数为例,朱结维算了一笔账。拿蓝色金谷的建筑体量来说,采用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浇筑建房,一个班组需要由30个钢筋工、50个木工,10个混凝土工组成;采用钢结构装配,一个班组只需5人起重工、5人焊接工和2个螺栓工,吊装浇灌楼层式再加5个楼层板工。两项对比,一个80人,一个17人,用工成本对比明显。过去,人工仅占到建安成本的30%,现在已上升到50%。

住宅钢结构年内破题

“相比传统的混凝土建筑而言,钢结构建筑是用钢板或型钢替代了钢筋混凝土,强度更高,抗震性更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于明武表示。

发展钢结构建筑,加快推动建造方式的转变,烟台建筑产业现代化已有“行动纲领”,《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于去年底印发。

我市将加快推进建筑设计标准化、产品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设备集成化、装修一体化的建造方式,力争用2到5年时间,初步建立起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方向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部品产品体系,切实将烟台市打造成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的典范。

推进试点,我市拿出“真金白银”。加快建设工程预制和装配技术研究,优先列入市科技项目专项计划,优先给予成果奖励,优先推荐上报更高层次科技计划和奖励。对评为建筑产业化试点的项目,其区内配套资金免于质押;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允许将装配式预制构件投资计入工程建设总投资额,纳入进度衡量;给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政策支持。

推广钢建筑建房,我市今后将充分发挥政府性项目的推广、应用、示范作用,率先从保障性住房和政府投资工程中划出一定比例,采用产业化方式打造发展样板。“今年,白石区片和北马路区片改造安置房建设要率先启用钢结构,以推动钢结构建筑在烟台住宅建设上尽快实现突破。”原嘉祥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