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开发区海琴湾小区业主没买停车位车辆不让进

2016-07-21 14:44:23 来源: 水母网

铲车挡路

最近几日,烟台开发区海琴湾小区业主因停车一事和小区物业发生矛盾,物业禁止没有车位的业主开车进入小区,而部分业主认为物业没有权力挡车,有过激的业主将车停在消防通道,矛盾升级致派出所多次出面协调。记者了解到,由于海琴湾小区目前入住率不高,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在车位的归属和收费方面业主和物业很难达成一致。

无车位业主开车进小区被拦

“我们小区的入住率并不高,不存在争抢车位的事情,装修的时候车可以临时进来,入住后没有车位的车辆一概不能进。”吕女士说,17号晚上她开车到小区门口时被告知没有租或买车位的业主,不能开车进入。“当时还有几个业主也被禁止进入小区, 我由于身体不舒服,就把车停在小区门口回家了,没想到第二天早晨起来后发现自己的车后面停了一辆铲车,导致她的车动弹不得。”吕女士说,她没有买车位的原因是因为小区车位价格太高,租赁费用也比政府指导价高。

据了解,海琴湾小区目前地下车位售价11万元,地上车位6万元,租赁地下车位每月400元,外加60元服务费,租赁地上车位每月300元,外加40元服务费。采访中许多业主认为车位定价过高,而且地上空间属于业主共有,物业没有权力进行租卖,更没有权力阻挡业主的车不让进入。有业主认为,小区应该设有临时停车位,以便有急事的车辆进入。

就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海琴湾信德物业,一位王姓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不让没有车位的业主开车进小区也实属无奈。“以前我们让没有车位的业主进小区临时停车时,许多业主一停就是大半天一晚上,我们真的是被骗了很多次才出此下策。”王经理告诉记者,因为让没有车位的车辆进小区,占用了小区的停车资源,物业还遭到其他租买了车位的业主投诉。“现在已经有不理智的业主把车停在了消防通道处,不仅影响小区正常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业主所说的车位租赁费用过高的问题,王经理称,“车位的租卖费用都是由开发商定价,物业只收取停车服务费,价格是按照政府指导价制定,如果业主认为停车服务费过高,可以集体协商,但是租卖价格,物业做不了主。”

停车位产权归属成小区矛盾焦点

由于还没有成立业委会,海琴湾业主和物业的协调仍处于胶着状态。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小区存在与海琴湾小区一样的问题,并造成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不断升级,归其矛盾焦点,就是在停车位的产权上:业主认为地上空间属于集体,开发商和物业无权租卖,而物业则认为,地上空间是开发商规划建设的停车位,有权进行收费处理。

记者咨询法律人士了解到,要鉴别小区停车场的产权归属,主要看开发商在小区规划报建中,是否明确单独规划报建属于其“专有部分”的停车场,若没有此项,那小区停车场便是属于公共配套建设项目,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其次,业主还可以看小区的竣工测量报告和规划验收表,都会明确标明“不计入容积率面积”,即小区公共使用的建筑面积,这部分不计入的面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法律人士称,在产权归属明了的前提下,产权属于开发商的,业主租赁车位要缴纳车位租赁费,具体标准双方约定。属于业主的,由业委会或50%以上业主同意进行处理。而车位租赁费用,根据去年10月1日新颁布的《烟台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车位租赁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需物价部门和物业主管的住建部门会同制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具体的标准暂未出台,车位租赁费实行市场调节,停车服务费每车较高地上50元/月、地下80元/月。

外来车辆临时停放2小时不应收费

任何小区都不可避免有外来车辆需要临时停放的情况,而这部分费用如何收取也成为不少小区矛盾所在。正如此次事件中,有海琴湾业主表示,即便业主没买车位,也不应该被阻挡进入,可以停放在临时车位,实行收费制。

《烟台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十五条规定,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汽车的,车位使用人应当交纳车位场地使用费。划定车位及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综合考虑公共安全、车位租赁费价格等因素确定。业主大会成立前,需经半数以上业主同意, 而车位场地使用费收入属全体业主共有,主要用于补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除了收入费用归业主共有以外,办法还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向进入提供配送、维修、安装服务及执行公务等车辆收取停车费用。除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外来车辆,停放超过2个小时的,可以收取一定费用,收费标准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业主管部门制定。

如何鉴别小区停车场的产权归属

主要看开发商在小区规划报建中,是否明确单独规划报建属于其“专有部分”的停车场,若没有此项,那小区停车场便是属于公共配套建设项目,属于全体业主所有。

其次,业主还可看小区的竣工测量报告和规划验收表,都会明确标明“不计入容积率面积”,即小区公共使用的建筑面积,这部分不计入的面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