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影响110万烟台人!居民基础养老金较低每月100元

2016-07-21 14:38:26 来源: 烟台日报

记者7月20日从市人社局获悉,烟台从今年7月1日起,将全市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较低标准从每月85元调整到每月100元。此次提高标准不冲抵各县(市、区)现行发放标准,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基础养老金水平。据悉,110万烟台居民将享受此待遇。

烟台市目前仍按原缴费档次执行

目前,烟台百姓的养老保险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烟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较高缴12000元,较低为500元,分11个缴费档次。

市人社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7年,我市开始探索建立新农保制度,到了2011年7月份正式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只要是我市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就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眼下,我市居民养老保险个人年缴费标准为省规定的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该标准自2014年1月施行,(2015年新增11000元标准),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对重残、重疾等失去劳动能力的缴费困难群体,可以不受较低缴费标准的限制,但较低不得低于100元。

缴费年限不能低于15年

参加居民养老保险,除参保人自己缴费外,政府还会给予缴费补贴。烟台市目前的补贴标准是选择5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补贴不低于每人每年6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政策规定,45周岁(不含)以上的居民,应逐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实际年龄到60周岁的剩余年数,允许补缴,但补缴后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45周岁(含)以下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按政策规定,年满60周岁、按规定参保、未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居民,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值得注意的是,与职工养老保险不同的是,居民养老保险男女领取年龄相同。

达到领取条件后,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139是根据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平均预期寿命按保险精算理论计算出来的计发系数);此外政府还会全额支付给每个领取人员每月100元(较低)的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政府给的基础养老金加在一起,就是参保人每月能领取的养老金待遇。国家规定,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不得同时享受。

我市规定,居民养老金待遇领取人死亡后30天之内办理社会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政府还会一次性发给丧葬补助金,标准为较低800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