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半山半岛"小区三个名? 广告法:不允许

2016-07-20 14:06:12 来源: 水母网

半山半岛、海边、健康城,同一个楼盘,却出现了三个名字,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牟平区。

“一个楼盘冒出这么多名,合法吗?买房后有没有影响?”近日,本网不断接到读者反映,位于牟平区烟霞大街的一个楼盘,名字不断变化,令人茫然失措。

记者实地考证后发现,该楼盘工地上的名字是“半山半岛小区”,路边广告上则是“健康城”,而其营销中心却头顶着“海边”的名头。

对此,该楼盘营销中心的置业顾问回应:“半山半岛”是注册名,“海边”、“健康城”则是推广名。

律师认为,楼盘名称变来变去会误导消费者,对外宣传一定要使用合法注册的名字。

半山半岛、海边、健康城 这个楼盘到底叫什么名?

近日,许多市民向本报反映,在西南河路有一家名为“健康城”的售楼处,在推销其楼盘。然而,当他们赶到位于牟平区的这家楼盘时,却发现工地上的名字是“半山半岛小区”,到了营销中心,楼盘的名字又变成了“海边”。

带着读者的疑惑,记者进行了调查。在西南河路西边的一排网点房里,记者果然看到有一家售楼处,门头上写着“健康城”,不过其前面还有竖排着的两个小字:“海边”。该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实际位置在牟平区。

记者随即前往牟平区,沿着滨海东路拐进通海路不久,路旁的成排围挡都打出了楼盘“健康城”的广告,还标有“五证齐全、配套成熟”的广告语。按照广告牌的指引,记者来到了该楼盘所在处,只见几栋高楼正在建设中,有的楼房外墙已经装好,工地入口处标明的是“烟建集团四公司半山半岛小区项目部”,旁边还有“半山半岛小区总平面图”。而当记者进入该楼盘营销中心,首先看到的是入口一侧的规划公示牌,“半山半岛项目-规划公示”几个大字非常醒目。公示牌上有小区的鸟瞰图、效果图及主要技术指标,建设单位为烟台市石药投资有限公司。公示牌右下角落款:烟台市规划局牟平分局监制;公示时间2014年8月;受理电话4324005。不过,当记者抬头时,却又看见该营销中心的顶部立着“海边”两个大字。

该楼盘到底叫啥名?记者也是一头雾水。

注册名与推广名不同而已 签合同时仍用"半山半岛"

在“海边”营销中心,一位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了楼盘情况。

该置业顾问说,目前正在建的是“健康城”项目,规划有A、B、C、D、E五个地块,目前正在建设排名前列个地块,有5号、6号、8号、9号、10号五栋楼,面积从51平方米到120平方米不等。“这个楼盘五证俱全,而且还是市证。”记者提出:“为什么外面围挡广告打的是健康城,而规划项目名叫半山半岛?”“半山半岛是我们的注册名,海边是推广名,现在好多项目都这么弄,是为了推广方便。半山半岛也挺好听,之所以叫海边,是因为项目靠着海边,给人一种海边房子的感觉。”她还告诉记者,该项目名称前段时间刚换成了“健康城”,是因为“要打造疗养式地产项目”。

那么,将来签合同、办房产证以哪个为准呢?该置业顾问答复:“签合同以及上报都要以注册名为准,也就是半山半岛。”

目前,市区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在售楼盘项目均已在烟台房产交易网公示。记者登录该网站,在商品房房源信息查询一栏输入项目名称“海边”,开发商、预售证和项目地址均为空。随后,记者输入“半山半岛”,显示该项目开发商为烟台石药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地址位于牟平区烟霞大街566号,以及相关预售证的编号。

楼盘名称不一致?不允许!管理上有难度

楼盘推广名跟规划部门审批方案上的名字不一致,这样允许吗?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烟台市规划局牟平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地产项目本身要按规划公示的各项指标去建,至于对外宣传用名与注册名不一致,这种情况一般是不允许的,即便要改名,也要进行登记。“现在这种情况很多,有的楼盘觉得先期登记的名不合适,后期就会用别的名。不过,将来办房产证要按照档案名走,也就是规划公示的名字,不可能按照自己改的名字。”

烟台市民政局地名科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楼盘对外宣传不允许乱用名。“楼盘对外宣传用名按要求是应该一致的,但是,监管上有困难,核名是我们民政局来核,对外推广是要按《广告法》来管理,是归工商部门管。”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牟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广告科,该科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广告法》要求,广告应该真实有效。消费者如果遇到地产项目推广用名与注册备案用名不一致的情况,可以进行举报投诉,工商部门将进行查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