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年中盘点:2016上半年烟台最受关注的房地产政策

2016-07-01 14:37: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上半年,烟台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楼市库存压力也得到了有效地缓解。自今年年初以来,新建住宅街区制的推广、公积金利率上调、“营改增”政策试点推行、农民进城购房补贴……一系列楼市政策层出不穷,烟台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健康平稳有序的发展态势。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16上半年有哪些房地产政策出台,影响着购房者的住房消费,对烟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呢?

烟台市实施《征地补偿准备金管理办法》

1月1日起,烟台市开始实施《征地补偿准备金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市区在征地报批前,应将土地征收补偿安置费作为征地补偿准备金足额预先存入专户,以确保征地批准后三个月内将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拨付给被征地集体和农民。

2月起新规:房地产广告不得宣传“买房送户口”

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2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提出,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不限购城市首套房较低比例为20%

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较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较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中国将不再建封闭住宅小区 推广街区制

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公积金利率上调至1.5%月缴千元一年多48元利息

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自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财政部调减房地产契税营业税:2月22日起执行

对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2016年的排名前列次降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降准将释放6000亿-7000亿流动资金。为了更好的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而这已经是自2014年底开始,央行的六次降准、六次降息。

山东适时开征房地产税 或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

3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中提出,未来5年,一系列完善财税金融体制的新举措将落地,并明确将适时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专业人士预计,房地产税有望增加房产持有环节的税负,这将大大抑制房产投资投机行为。

烟台新建居住区优先配套公办幼儿园 严禁高收费

3月10日,《山东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若干意见》面向社会公布。自4月1日起,我省新建居住区每3000—5000人口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配套幼儿园应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严禁办高收费幼儿园。

山东出台规划 个体户、小时工也能缴存公积金

4月19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了《山东住房和城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卢晓栋介绍说,按照十三五规划,将扩大公积金缴存范围,探索制定在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缴存公积金的实施办法,逐步将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缴存范围。

5月1日起烟台"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行

5月1日起,烟台“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

国管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缩至10天 材料减至8项

5月6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贷款申请材料由15项减少到8项,审批时限缩短至10天。同时通过微信还可以预约申请贷款并查询个人贷款办理进度。

农民进城购房较高享10%补贴

5月7日,山东省正式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今后要将全省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降低到22个月左右,各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的合理区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达到50%以上。在具体实施中,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大力推进“三个市民化”。调整优化房地产供应,对房地产库存明显偏多的地区,暂停供应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同时,通过政策支持部分县市农民进城购房较高享10%的补贴,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3万将免征增值税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商业用房改建后可作为租赁住房被写入《意见》,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2017年底前可免征增值税。

山东:2018年新建高层和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

6月14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17年山东省设区的城市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实行全装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