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或坚定推进并落实建筑产业化

2016-02-12 18:23:05 来源: 胶东在线

加入搜狐焦点购房Q群,专享更多团购优惠
芝罘区买房群:391730955 加入该群莱山区买房群:130074921 加入该群
开发区买房2群: 491389083 加入该群福山区买房群:297345517 加入该群
高新区买房群:183648117 加入该群牟平区买房群:148454683 加入该群

烟台或坚定推进并落实建筑产业化

---市住建局解读冰轮地块建设条件意见书

1月21日,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房地产与建筑产业现代化”论坛,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秦虹、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总工叶明、省建设厅总工程师顾发全,市政府领导及规划、土地、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同时,主办方邀请了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工谭宇昂、杭萧钢构总工刘晓光等产业化专家,为参加会议的全市主要房地产企业就建筑产业化问题进行宣讲和解读。建筑产业化这个看似高大上的概念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就在会议结束的几天后,在国土发布的芝罘区西山路原冰轮厂地块的挂牌出让公告中,记者注意到,本次出让地块的《建设条件意见书》与以往出现了较大不同,对建筑产业化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引起了业内的热议和争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局开发办主任原嘉祥。

记者:原主任,冰轮地块此次挂牌出让相较以往,在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全装修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您能解答一下建筑产业化的意义及提出此要求的背景吗?

原主任:绿色建筑、建筑产业现代化是未来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对提倡绿色环保节能、实施城镇化战略和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意义重大。目前建筑产业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级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着力从政策、标准、项目应用等方面进行推进。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及山东省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工作责任目标,推动房地产业等相关行业转型升级,烟台市政府出台并下发了相关政策文件,如《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烟政办发〔2015〕64号),《意见》中提到,要抓好试点项目推进,发挥万科、烟建等企业的引领作用,从政策上保证和引导相关要求的顺利推进。

记者:本次出让地块的建设条件要求与以往有哪些不同点?

原主任:此次出让的冰轮地块中,在绿色建筑方面,要求达到绿色三星标准,较以往的绿色二星,可为港城居民提供更加宜居的住宅,打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为美丽烟台再添新景。

在工业化方面,要求采用建筑产业化方式建造的建筑面积不低于地上住宅总建筑面积的70%,预制率不低于15%,较以往要求的比例均有大幅度提升。也就是说,此地块中将参照先进地区的建造标准,大规模的采用预制楼梯、叠合楼板、预制承重墙、柱等构件,建造的住宅将更加坚固、环保。同时,装配率方面要求:预制构件和建筑部品(指非承重内墙板、集成式厨房、集成式卫生间、预制排烟道、护栏)至少3项的装配率不低于90%。按此方式建造的建筑将更加环保节能、质量可靠,较大限度的降低发生质量通病的可能性。

在装修方面,要求住宅实行全装修成品房,全装修比例达到90%,并对全装修的范围、使用条件和功能做出了严格要求,全装修施工标准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审核交付。为居民提供真正一步到位的成品精装房,方便广大市民的同时,更加节能减排、低碳环保。

记者:如何保障这些要求能够得以实现?

原主任:目前建筑产业化在大中城市推进得较为顺利,一些具备较强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正在积极推进应用这一战略性前瞻布局,在技术、资源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烟台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政府希望涌现出更多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参与到建筑产业化的实践中来。建设主管部门会在图纸审查、建造过程监督、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管控,严格按照意见要求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如未能达到要求,将不予办理开工及竣工备案手续,保证企业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推进工作、开发运营。

当然,标准的提高必然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建筑产业化的实施需要建筑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配合,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和资源整合要求。比如规模化的装修,并不简单等同于装修房屋数量的叠加,需对设计装修一体化、土建施工过程精度控制、各技术节点的严格把控、采购中货不对板的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另外精装交付与毛坯交付对客户而言有着质的差别,精装修在验收交付、售后服务及品牌影响等方面都对企业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总之,房地产企业在土地竞拍时应充分考虑建筑产业化的系统性要求,企业的发力重点要集中在技术研发及产品功能的提升上,为居民建造更加舒适宜居、质量稳定可靠的产品。此次挂牌出让的冰轮地块正是建筑产业化的试点项目,希望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发挥示范带头效应,打造烟台市建筑产业化的标杆项目。

建筑产业化已经来到我们身边,可以看出,对于该宗土地的开发建设,政府部门有更高的要求,对此,原主任向记者介绍说,建筑产业化是推动房屋建造方式发生根本变革的源动力和必然趋势,在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化方面,市里做出了许多重要举措,希望能打造样板项目,让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敢于承担、勇于探索,为烟台的建筑产业化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