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郁亮称万科转型要乱三年成真 后院失火危机未解

2016-01-02 23:35:3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加入搜狐焦点购房Q群,专享更多团购优惠
芝罘区买房群:391730955 加入该群莱山区买房群:130074921 加入该群
开发区买房2群: 491389083 加入该群福山区买房群:297345517 加入该群
高新区买房群:183648117 加入该群牟平区买房群:148454683 加入该群

转型之年 万科之乱 王石还能再造万科吗?

王小明

在2014年的万科年终述职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曾说了这样一句话:万科转型要乱三年,以此预示2015年万科在业务层面即将发生的剧变。那时候的王石与郁亮显然都未曾料到,万科2015年较大的“乱”会来自后院失火,来自野蛮人入侵给万科管理层带来的控制权危机。

从2015年7月份开始,宝能系与万科的股权之争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一场大戏。时至今日,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之间的战争仍没有结果,但这场战争的胜负却有可能决定万科30年来建立的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能否延续。面对来自行业转型的不确定性与嗜血资本的双重围猎,已经30岁的万科将如何迈过这个危险的关口?已经年逾60的王石还能再造万科吗?

转型重构,万科看未来十年

2015年年初,当郁亮说出“万科转型要乱三年”时,这个喜爱登山与跑步的千亿房企总裁其实对于万科的业务转型已经成竹在胸。用郁亮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种混乱是一种有方向感的混乱”。

于是我们看到了,2015年的万科在传统的住宅业务外,开始“不务正业”。广泛涉猎物流地产、产业地产、养老地产等新兴业态,甚至做起了包租公,推出出租公寓型产品,连教育这块跟地产相去甚远的产业,也跟万科开始扯上了关系。

在这些看似纷繁复杂的新业务背后,郁亮认为万科有着清晰的布局逻辑。“万科转型路线很清晰,一是紧跟城市的发展方向走,做城市配套的提供商,物流地产、产业地产都是以此为出发点;二是紧跟客户的需求,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房价高,年轻人买不起,为了给这群人做出租公寓,万科驿应运而生。接着是老人和小孩,都是我们的客户,养老地产、营地教育这样的新业务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客户更满意。”郁亮称。

为了鼓励创新,万科管理层2015年充分放权,给了这些新业务“野蛮生长”的空间:采用“试错机制”和“赛马机制”,让各个区域公司大胆尝试,以结果检验成败。在郁亮看来,只有混乱生长才会带来新的机会,带来生机勃勃,唯有混乱才有可能重构万科传统的生态系统。“我不准备管理混乱,创新业务如果没有冲突就没有创新的可能,我们需要准备迎接冲突的到来。”

事实证明,这种不破则不立的决心确实帮助万科走出了转型的排名前列步。2015年以来,万科的创新业务多点开花,以万科广深区域为例,在万科“八爪鱼”战略的推动下,万科社区商业、长租公寓、教育主体商场等主题的“万科X”产品不断涌现。其中“万科驿”长租公寓产品,在广州获得了大量年轻人的认可,不少产品都有高达90%以上的出租率,而代表万科产业地产创新的“万科云”产品,也获得了市场极高的关注度。

虽然转型初期万科所面临的挑战还未浮出水面,转型的成效也未在公司经营业绩上充分显现。但对于创新转型,万科管理层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判断,就是目前万科所有的新业务都还处于从0到1的阶段,能否形成一个可行的模式,至少需要3年时间。

“万科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支持未来十年的增长,这个增长点必须不在住宅和传统商办里面。而且转型过程必须在房价的大拐点到来之前要完成,我们知道这个拐点不会出现在未来十年,但是不代表它永远不会来。我们需要在未来十年做到老业务、新业务各占一半,并驾齐驱。”万科董秘谭华杰的论断可谓代表了万科管理层的基本观点。

“以万科管理团队对行业的研判能力和对战略的执行力,万科很有希望成为行业里较快取得转型成效的企业,树立白银时代地产企业成功转型的标杆。”曾有行业公司高管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此评价万科2015年以来的转型思路,其认为,万科的一些转型思路和做法对行业中的其他企业都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资本围猎,万科何去何从?

然而,万科还没来得及看到转型的成效,危机已经突如其来,资本市场的野蛮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击了万科较大的短板——股权架构。从2015年7月11日开始到8月26日,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与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快速出击连番增持万科,通过三次举牌,耗资二百多亿元坐上了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的交椅。

这场注定要被载入万科史册的股权之争就此拉开序幕:2015年8月底至9月初,被赶下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的华润集团通过两次增持,使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达到15.29%,重新夺回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位。

但是仅过了几个月,从2015年12月4日开始,宝能系公司持续增持万科,在短短的15天时间内,耗资300多亿元增持万科股份至24.26%,远超华润的持股量,再一次拿下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位。

当意图不明、来势汹汹的宝能系让万科管理层意识到来者不善时,为时已晚。2015年12月17日,已经失去主动权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北京强硬表态,释放出“宝能系”成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不欢迎的态度,其中的一个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

面对万科管理层的敌意,宝能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轻描淡写回应王石:“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力量。”双方的战争就此进入拉锯状态。

事实上,对于野蛮人,万科并非没有防范,毕竟20年前的万科就曾差点在野蛮人的阴谋下被改写命运。在2014年3月的万科春季例会上,郁亮也曾手举一本《门口的野蛮人》告诫员工:想要控股万科只需200亿元。

万科显然未曾料到,野蛮人会出手如此迅猛。上面这本讲述KKR集团如何撬动高达310亿美元的杠杆、拿下烟草巨头纳贝斯克的故事,与今日宝能系进击万科几乎如出一辙。

2014年,王石与郁亮为防止“野蛮人”敲门,为万科设计了一套“事业合伙人制度”。当年5月,代表万科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成立,通过资管计划利用杠杆增持万科A股,时至今日,盈安合伙人已持有万科A约4.6亿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4.14%。

这种细水长流式的防御显然难以抵挡嗜血资本的快速攻击: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宝能系就控制了万科20%多的股权。万科管理层最为担忧的是,由于宝能系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这位大股东的入主有可能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失去万科最宝贵的东西”,而如果事实照此演变,万科筹划的所有转型努力可能都将功亏一篑。

为了反击宝能系的增持,万科于2015年12月18日不得不以筹划重大资产为由紧急停牌。时至今日,双方都还在为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争夺筹码。虽然在明确取得了第三大股东安邦的支持后,胜利的天平似乎在朝王石倾斜,但是,费尽周折才坐上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宝座的宝能系会善罢甘休吗?

如今,万科管理层与野蛮人之间的战争仍没有结果。“大不了率团队集体出走 再造一万科。”一向富有个性的王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甩下了这样的狠话。然而,面对来自行业转型的不确定性与嗜血资本的双重围猎,已经年逾60的王石还能再造万科吗?30岁的万科又将如何迈过这个危险的关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