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济莱城际铁路或2017年开工 线路走向尚未商定

2015-11-27 07:09:36 来源: 山东商报

加入搜狐焦点购房Q群 ,专享更多团购优惠
芝罘区买房群:391730955 加 入该群莱山区买房群:130074921 加入 该群
开发区买房2群: 491389083 加 入该群福山区买房群:297345517 加入 该群
高新区买房群:183648117 加 入该群牟平区买房群:148454683 加 入该群

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济莱城际铁路建设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之中,工程或在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并在2020年建成通车。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济莱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仍在商定之中,最终不排除再次改道泰安的可能。

据省发改委官网23日披露消息,莱芜市市长王磊、常务副市长王光华曾在20日到该委商谈推进济莱城际铁路规划建设事项。而按照双方商定,“尽快启动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力争2016年批复项目可研,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确保2020年建成通车。”“目前济莱城际铁路的最终线路还没确定,不排除要途经泰安的可能。”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了解,济莱城际铁路线路早在2011年就有过初步论证,初步规划线路为济南—西营—泰安—莱芜,而“济莱协作区”提出后,莱芜方面认为这条线路不适于协作区建设。“若从西营、泰安绕道济南,会比走公路的距离还要远,我们考虑最适合‘济莱协作区’的城铁路线是从济南市区经章丘、雪野到莱芜莱城区、钢城区,这样更便于济莱两地市民往返出行。”莱芜市政府一位主要领导曾在2013年下旬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2014—2020)调整方案》中,将济莱城际铁路走向调整为济南—西营—莱芜。其中还披露,济莱城际铁路全长88公里,投资约127亿元,由济南、莱芜两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莱芜段长约55公里,预计投资82.5亿元,设计时速250km/h,运行时间约半小时。 今年9月14日,莱芜市与绿地集团签约济莱城际铁路等一揽子城市综合开发项目,绿地集团将以PPP形式参与济莱城际铁路整条线路的投资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莱芜市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建设城铁每100公里投资约为150亿,目前城际铁路建设资金需要地方自筹,政府面临的压力自然不小。“目前城际铁路审批权下放给了省里,可研性报告批复之后就可以开工了,2020年是建设‘十三五’的最后一年,在这之前建成通车也是各方的希望。”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