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大嘴巴:聊聊公摊那些事儿

2015-07-30 16:42: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纷纷

很多购房者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原以为买了个大房子,结果发现使用面积与想象的存在很大差距。房屋面积 “缩水”,而开发商往往会告诉购房者那都是“公摊”惹的祸!

购房弄清公摊面积可少花冤枉钱,快听大嘴哥跟你聊聊“公摊”那些事儿吧!

一、什么是公摊面积?

公摊建筑面积,建筑学术语。即公用分摊建筑面积,指每套(单元)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在日常使用中,一般也简称公摊面积或公摊。

二、公摊范围有哪些?

包括:各产权户的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配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以及共用墙体(住宅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如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户外墙面等)。

不包括:仓库、车库车道、供暖锅炉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售房单位自营、自用的房屋、管理用房等。

三、公摊面积怎么算?

公摊面积=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

实用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公摊系数=1-(套内建筑面积/建筑面积)= 总公共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总套数)

另:外墙隔墙量中线,套内墙体全计算;阳台区分封闭否,封闭全算未封半。

四、影响公摊面积因素有哪些?

户型:同一栋楼里一梯一户、一梯两户和一梯三户是不一样的,典式楼和板式楼市不一样的。

套内建筑面积:房子大就多点,房子小就少点。

公共设施:只有楼梯和既有楼梯又有电梯是不一样的,公共设施、走廊越多公摊就越大。

建筑规模:楼梯高度越高公摊越大。

五、公摊面积占多少才合理?

无论是多层还是高层,商品房都有所谓的公摊面积。住宅的类别不同,公摊比率也不一样。

7层以下住宅公摊率为7-12%

7-11层住宅公摊率为10-16%

12-33层住宅公摊率为14-24%

另外,别墅类的公摊率为1-8%

案例:假设王女士和李女士同在莱山区买房,可以看出公摊面积对实用面积和实际购房成本的影响(估计王女士要心塞了!)

 六、误区解读

1、公摊并非越小越好

减少公摊面积,可能会影响住宅本身的品质。如若将房屋配套用房压缩到最小,一些设施能省就省,最终会影响到楼梯、走道的宽度以及电梯数量,居住感觉并不会很好。

2、“零公摊”多为噱头

市面上一些新开盘楼盘也打出了“零公摊”的广告,然而,零公摊并非没有公摊,一般来讲是指推出的房源均有大面积赠送,公摊面积几乎可以被填补,并没有真正的零公摊存在。

加入搜狐焦点购房Q群,专享更多团购优惠
芝罘区买房群:376644299 加入该群莱山区买房群:177973845 加入该群
开发区买房群:177941123 加入该群福山区买房群:297345517 加入该群
高新区买房群:183648117 加入该群牟平区买房群:148454683 加入该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