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莱山向南 风情宜人的新城崛起

2014-11-28 07:52:21 来源: 胶东在线

  2013年,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完成生产总值2.55亿元,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同比增长27.35%;进出口总额1630万美元,同比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4118万元,同比增长46.8%。到2014年底,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06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27%;进出口总额1480万美元,同比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6000万元,同比增长21.6%。

  在“北部都市化、南部城市化”、“全域城市化、全域生态化”战略的指引下,莱山区掀起了建设南部生态新城的高潮。昨日,记者走进莱山区院格庄街道,感受到了其置身在生态新城建设大框架下蓬勃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2009年6月25日,院格庄街道办事处正式划归莱山。与整个莱山区一样,它没有悠久的历史,却打造出了一个魅力的现在,并将创造灿烂的未来。

  短短5年时间里,院格庄街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11年,莱山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北部都市化,南部城市化”发展理念,拉开了“南部大开发,建设南部生态新城”的序幕。作为莱山最南部的一个街道同时也是莱山南部生态新城的重要“阵地”,这一大动作,也按下了院格庄街道快速发展的按钮。

  从最初没有办公场所,只能在街道辖区内崖前村的破旧厂房内办公,到2012年集便民服务、文化活动、政府办公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站正式投入使用;

  从原先道路不畅,路网不发达,到现在莱源路、烟海高速连接线、S208南延工程纷纷完工并投入使用,拉开街道“一纵一横”的路网框架;

  从起初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人均年收入只有6300元左右,到现在变身为产业工人,收入也水涨船高,翻了一番达到10100元,在全区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一直名列前茅。

  这一个个巨变,是院格庄街道在莱山区的带动下变身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小镇的铿锵步伐,也是院格庄街道谋求发展、创造幸福、实现跨越的最有力的注解。

  “向南,向南”——自2011年莱山区提出“南部大开发,建设南部生态新城”战略至今,一个新莱山已然崛起。而在城市向南的整体布局中,院格庄街道无论在自身定位、产业优化还是设施建设方面都有了一个大跨越。

  院格庄街道的发展优势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依山傍水、葡萄温泉。院格庄的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不易涝;平均光照在2640小时左右(法国波尔多的光照为2400小时左右),平均降水在740毫米左右;土质为砂质,渗水功能好,产出的葡萄也比较甜;受地势影响,有平地、有丘陵,有迎风的田地,也有背风的田地,这样就可以种植不同品种的葡萄。经澳大利亚、法国酿酒专家“鉴定”后,这里有着优于法国波尔多、澳大利亚猎人谷等世界葡萄酒产区的自然条件。而从社会条件来讲,市区两级给院格庄的产业定位就是“旅游、生态、休闲”。目前,街道范围内没有一个工业企业,没有环境污染。莱源路开通后,市民自驾半小时就可到达院格庄,属于半小时都市生活圈的范围。

  如此天赋异禀,莱山区为院格庄街道也规划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道路:围绕温泉休闲度假和葡萄酒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进行城市化布局。

  沿莱源路一直向南,出闹市区大约十五分钟车程,在路东侧就有一个非常显眼的标识“瀑拉谷”,沿一侧的水泥路蜿蜒而上,在起起伏伏的丘陵地上零零星星地出现了别墅样的建筑,周边密布着生长茂盛的葡萄藤蔓。这里就是这两年备受期待的“瀑拉谷休闲产业集群”。自开建起,这里就是众多目光关注的焦点,人们关心其能给烟台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关心其能给所在街道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贡献,关心其能给该地居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善……

  在施工正酣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在一个小山坳里两台挖掘机正在挖槽,运土车停靠在侧装载着土渣。瀑拉谷休闲产业集群项目共分为北岸区、南岸区、凤山区三个区块,其中,北岸区建设各种国际风格的酒庄,南岸区建设胶东风情乡村酒庄。目前,集中施工的是北岸区,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体验中心已对外开放,布局的10个酒庄中,7个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而在这三大区块中共将建设54个不同规模的高端酒庄,还将配套建设葡萄采摘、葡萄酒加工、会展销售、文化培训、酒品购物、生态旅游等设施。

  在进行酒庄建设的同时,葡萄栽植工作也在同期进行。目前北岸区已流转土地4000亩,完成30万株成品苗木和3000亩酿酒葡萄种植。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未来可吸纳农村人口、外来人口1.5万人变为产业工人,年增加农民收入2万元。

  品着醇香的葡萄美酒,欣赏着周边翠绿的藤蔓和晶莹剔透的葡萄,若是能泡个暖暖的温泉,那是再好不过了。院格庄街道就利用自身的自然优势,规划了凤山温泉小镇。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包括温泉疗养区组团、汤朝组团、温泉度假酒店组团和崖前新农村示范社区组团。

  其中,温泉疗养区组团依托温泉、山体等资源优势,建设集游乐、运动、养生、商务、居住为一体的温泉疗养区。汤朝组团程度保留了自然坡地景观,引进温泉入户系统,将温泉、休闲、养生紧密结合。目前,项目一期、二期累计建成约10万平方米,三期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温泉度假酒店组团则致力于打造集温泉洗浴、住宿、餐饮、健身为一体的度假酒店。

  现在,这里还是一片“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繁忙施工场景,未来,这里将是漫山遍野的葡萄、高标准建设的现代酒庄、依托自然条件而建成的温泉。而所有这些也将催生一条新的产业链,即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酒庄产业为依托,以旅游度假为引擎,联动一二三产业的新产业模式。这一新模式也将为港城市民打造一个包括酒庄观光、名酒拍卖、温泉SPA、美酒美食、品酒教学、艺术展览、度假休闲、山地运动等为一体的“葡萄酒+田园”的国际休闲生活方式。

  划归莱山区5年的时间里,莱山院格庄街道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踏实的院格庄街道人民在上级的领导下干出来的。街道变化大不大?地道院格庄人———街道办事处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志波最有发言权,“大,特别是2009年以后,这种变化特别大。”

  这种大变化从街道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就可窥见一斑。

  2009年,街道成立之初还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只能“蜗居”在辖区内崖前村的一个破旧厂房内。2010年3月28日,综合文化站正式破土动工,两年的时间,集便民服务、文化活动、政府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站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为更好方便辖区内居民办事,2010年6月7日,院格庄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大厅总投资20余万元,建筑面积100余平米,各类设施配备齐全,街道工委、办事处还从政工、财税、武装、计生、民政、劳动保障、城建、司法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便民服务大厅固定工作人员,俯身向下,竭尽所能为辖区老百姓办事提供方便。路网完善也可圈可点。2010年5月5日,烟海线莱山立交—院格庄路段改建工程即莱源路破土动工,这是联系院格庄街道和市区的交通要道,也承载了院格庄街道跨越发展的重任。历时两年,到2012年5月1日,全长14.3公里、总投资4.8亿元的莱源路正式通车,烟台市民到院格庄不过半小时时间,这也成为院格庄休闲产业发展的“直通线”。

  2012年11月16日,烟海高速连接线扩宽工程院格庄段桥涵开始施工。烟海高速连接线,自烟海高速徐村立交向西经过莱院路南端院格庄办事处,跨夹河桥与G204相交于福山区回里,按Ⅰ级路标准设计,院格庄辖区内路段全长9.3公里,横跨周格庄、院格庄、崖前、沐浴、郑家庄五个村,已于2013年10月1日通车。完成周要线、马回线等县乡道路大修改造,累计投资2000万元,对辖区16个村、30万平方米的村内街巷进行了硬化改造。

  从最初道路不畅,路网不发达的“窘状”,院格庄街道耗时三年,完成了莱源路、烟海高速连接线、S208南延工程、村内街巷改造,拉开了街道“一纵一横、环状辐射”的路网框架。

  人居环境的日益改善也在不断为院格庄街道的发展“加码”。院格庄街道按照“北部多彩化、南部大绿化”的要求,大力开展荒山造林、主次干道绿化、广场绿化、村庄美化、景观打造、水系治理等,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体系。近几年,街道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高标准绿化道路、村内空闲地以及广场等2万余亩。加强水系流域综合治理,投资7000多万元对瀑拉河、沐浴河等主要河流进行整治,清理污染源,建设慢行绿道,实现了岸绿景美。

  一个地区发展的最终指向,是为了让生活在此的老百姓幸福。生活在院格庄街道的老百姓无疑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源于莱山区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地,也源于街道为民谋福祉的不懈追求。住房条件的改善,是最基础的民本关怀。马格庄共有700余户村民,村民们现在居住的房子大都是建国前所盖,低矮破旧,冬天需要烧炕,弄得屋里烟熏火燎,夏天屋里异常闷热,生活污水和垃圾也是随地倒,村居环境在整个院格庄街道算差的。为彻底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同时解决村内适龄青年住房问题,马格庄旧村改造纳入莱山区2013年城建大盘子。眼下,该旧村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正式启动。安置房将建在村东南角上,既有多层,也有高层和小高层。

  教育是的民生。今年的十一黄金周,院格庄街道院格庄村的所有中小学生都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这个假期有与小伙伴们尽情玩耍的快乐,更有许多对新学校的期待和憧憬。原本院格庄中学是位于街道办事处西侧的五排平房,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都比较简陋。考虑到这一现实状况,去年,在原址上新建院格庄中学纳入莱山区城建大盘子。2012年10月20日,院格庄初级中学开工建设。该项目包括中学教学楼、小学教学楼、活动中心、操场、餐厅、宿舍等,总建筑面积33488.7平方米。历时一年多,院格庄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完成。今年年底,原院格庄中学小学部383人、中学部282人将全部搬迁至新教学楼。

  消除疾病、维护健康是民生之需,改善医疗条件、老百姓病有所医是重要的民生指向。2009年11月6日,烟台市排名前列所“希望卫生室”在院格庄街道马格庄社区举行揭牌仪式,大大改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2012年10月20日,莱山区第四人民医院正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预计投资1000万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辖区内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问题。截至目前,共为150名白内障患者申请爱心复明手术,发放优抚补助82万元。5581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4466人领取国家基础养老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58人,开发就业岗位65个,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9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