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2城上榜“鬼城” 烟台扩张下楼市现危机

2014-10-21 13:41: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于雪娜

  搜狐焦点网讯(编辑/于雪娜)伴随着全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城新区建设热度提升的同时,各地“鬼城”、“空城”、“睡城”也频频跃入眼帘。近日,由标准排名与投资时报联合发布的《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严重干扰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鬼城”,再度成为焦点。

  据悉,《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主要依据国家住建部的占用地标准,即每一平方公里建成区1万人口,从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来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可能成为“鬼城”。在这份刚出炉的“鬼城”指数排行榜中,全国50座城市上榜。而山东省的2座滨海城市竟然上榜,分别为威海、烟台。数据显示,威海鬼城指数0.36居第6位,跻身前十;烟台鬼城指数0.51,居37位。


  以此来看,在扩城率排名前50位的城市中,近50城在不久的将来或沦为“鬼城”。然而,有相关人士指出“鬼城”计算方式和依据的数据不准确。即便如此,“鬼城”现象的出现依旧值得反思。它从一定程度上不仅预示地产泡沫,还凸显楼市危机。烟台作为一个新兴的二级城市,曾一度被疑“扩张”超速。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的情形下,烟台楼市库存依旧高企。9月烟台房地产共成交2652套,环比8月上涨17.8%。截止10月20日烟台市的库存量为55644套,以此为例,去化周期达21个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新政不断出台救市的情形下,必然会刺激积压的需求,烟台楼市回暖可期。然而,不论烟台“扩张论”成立与否,鬼城现象即将出现的预示,值得警惕和深思。

  在走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城市化,因无序扩张造就了“鬼城”现象。诚如华生在《城市规模布局和特大城市的发展模式》一文中写道:“从城市人口规模布局,我们今天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一些被规划认为是要限制发展的城市人口正在集聚,一些城镇应当发展却受制于现行体制的束缚,还有一些城镇正在扩张但其实人口正在流失。”

  面对影响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鬼城”现象,9月25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将严格管控城市新区用地。即今后确需设立城市新区的,必须以人口密度、用地产出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准,以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前提。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我们会在严格掌握标准的前提下予以规范和支持。但是排名前列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第二必须符合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