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已完成十二五城市规划 专项规划市区路网

2013-05-11 08:55:41 来源: 胶东在线

  “规划局以建设国内一流滨海城市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规划编制体系,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为促进城市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有力支撑。”在9日举行的“面对面话环境,心连心促发展”活动中,烟台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有举如是说。王有举表示,烟台的城市规划思路为,实施蓝色发展战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打造特色文化名城。

  围绕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着力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规划部门首先必须抓好涉及长远发展规划的修编。”王有举说,在已呈报国务院审批的2006版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修编完成了2011版总规。开展城市空间发展研究,编制完成了“十二五”城市近期建设规划。高起点推进东部新区规划编制,推动“一极”战略顺利实施。

  此外,规划部门还加大专项规划编制力度,先后组织编制了轨道交通线网、市区路网优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20余项专项规划。

  据介绍,规划部门对30余个重要区片控规进行了修编,完成了市区黄金海岸线、外夹河东岸等210多个城市设计和修建性详规,提高了市区近期建设范围内详规覆盖率和实用性。先后完成了潮水国际机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市科技广场、胜利小区、华润中心以及市区停车场、公交场站等410余项重点工程和为民实事项目的规划设计与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规划部门按照全市“工作落实年”和“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对原有规划全面审视和梳理的基础上,分五个层面启动修编110项规划,着力构建以总规为核心、控规为主体、专项规划为保障、重点片区规划和城市设计为支撑、城镇体系规划为纽带的规划全域覆盖体系。

  围绕凸现城市的特色和魅力着力提升规划设计水平

  “树立精品意识,全面放开规划设计市场,坚持选用一流专家院所、设计一流规划成果。”这是烟台规划部门在城市规划方面坚持的一个原则。

  规划部门先后邀请刘太格、何镜堂、阮仪三等国内外大师来烟参与规划建筑设计。深入挖掘开埠开放的历史文化内涵,启动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其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目前已通过省政府和国家评估组审查,正待国务院批复。

  此外,在城市规划中,还注重体现了地域特色,并且抓好对细节的精雕细琢,努力让城市建筑成为凝固的音乐和立体的画卷,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围绕维护规划实施的严肃性着力强化规划执法力度

  烟台规划部门修订出台了加强市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整治违法建设的工作职责、执法程序和保障措施。

  在强化规划巡查和动态监控,坚持做到对所有在建工程全过程监督检查的同时,还大力推行项目法人约谈、媒体曝光、全方位监控、多方联动执法等制度,做到规划管控无缝隙、全覆盖。

  2009年市规划执法支队成立以来,市区范围内共查处违法建设551处,强制拆除280余处。下一步,规划部门还将会同各区政府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组织开展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理283处历史违法建设,切实维护城市建设秩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