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11个老旧小区将美化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3-05-07 08:13:00 来源: 胶东在线

  市府小区、华茂小区交叉作业,力争10月底完工

  11个老旧小区今年“梳妆”换新颜包

  含芝罘5个莱山6个小区,刷外墙整道路安路灯,小区环境得到美化,提升居民幸福感

  路面坑洼,车位拥挤,设施落后,楼顶漏雨……这些仿佛成为老旧小区的代名词。为改善城区市容景观环境,提升老小区居民生活水平,市区城管和住建部门大力整治老旧小区环境,今年有11个小区纳入整治范围,小区环境“变脸”,居民生活将更舒心。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根据2013年度市区城建大盘和市政府为民服务实事安排,烟台市将对市府小区和华茂小区两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改造。

  两小区整体改造涉及房屋247栋、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由市级财政投资,具体由烟台市住建局、城管局、人防办和芝罘区政府共同负责。

  目前小区整改工作已经展开,其中示范点改造工作,包括内外墙粉刷、停车场及绿化改造等内容,近期已陆续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楼体楼间、市政类、整治类、管线类’四部分,分空中、地上和地下三维交叉作业,合力推进,力争10月底前完工并验收、交接。”烟台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

  西盛街区片、珠玑小区、卧龙小区刷外墙做防水,2400多户居民受惠

  今年,芝罘区西盛街区片、珠玑小区和卧龙小区列入整治计划。

  西盛街16号-22号是座老式砖混结构“筒子楼”,已经建了30多年。由于缺乏安全感,不少居民搬走了。

  今年2月22日,居民王女士收到街道下发的“致广大居民一封信”,调查人员告诉她,这次改造要对居民楼进行外墙整修,完善绿化带,这使她喜出望外,提起笔就在“征求意见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希望尽快改造,那生活就更安心了。”

  记者获悉,西盛街片区改造项目涉及9栋楼,目前改造设计方案已经确定,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外墙粉刷,地面整修,绿化带补植及部分楼顶防水,预计5月初将进小区进行施工。

  珠玑小区涉及绿地改造、路面硬化、楼体粉刷,卧龙小区包括外墙整修粉刷、安装地埋式垃圾箱、安装单元门、楼道窗等14项。据了解,整个整治工作计划可以惠及2400多户居民。

  清华园、康乐宫等莱山6小区修补破损墙面,水电一户一表

  莱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莱山区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无人管理、路面破损、配套标准较低等问题,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以天湖小区和晨光小区作为试点,目前两个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

  此外,清华园、康乐宫、银海家园、明珠山庄4个小区也将陆续进行改造,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11月份完成施工。

  工作人员称,对这6个小区的改造主要包括:铺设混凝土路面、更换路灯、补植绿化带、粉刷建筑外墙、水电一户一表改造、规划停车场及停车线及雨污水管改造。

  “清华园小区曾发生墙皮掉落砸伤行人的案例,本次改造将对楼体破损的墙面进行修补。”工作人员说,今年还将为小区接入天然气管道,结束居民扛煤气罐的历史。

  “楼里要安防盗门,燃气管、雨污管都要改造,楼顶要进行平改坡……”记者从莱山区住建局获悉,莱山区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中心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的21个老旧小区实施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

  专家有话说不应忽略绿地建设以减少雨水外排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才能贴进民生顺应民意?对此,记者咨询了山东建筑大学专家。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排水不畅、污水外溢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排水管网改造被列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张克峰对建筑排水有独到见解,他认为,老小区改造应考虑到减少雨水外排,不给市政排水设施增加压力。

  张克峰建议,增加小区停车位的同时,不应忽略小区绿地建设。“增加小区绿地,才能留存小区雨水。”张克峰说,小区改造时铺设渗透式地砖,这样雨水就可以直接渗透到地面,减少雨水外排。

  探访老旧小区

  走进芝罘区市府小区,一排排老式居民楼记录着年代的沧桑,陈旧的垃圾箱,残缺的路灯,的健身设施以及拥挤的停车位,是这个小区真实的写照。

  而在市府小区向善街3号居民楼,外墙粉刷的是黄色和砖红色的环保涂料,楼梯公共墙面也用白色涂料重新粉刷,楼梯扶手统一涂上了蓝色油漆。宽敞整洁的停车场展现在眼前,与其他居民楼形成鲜明对比。

  向阳房管处工作人员说,这是刚刚改造完成的“样板楼”。今年,市府小区所有居民楼都将“改头换面”,改造内容与样板楼相似。

  “除了对楼体改造,楼外的绿地空地也要重新调整,修建停车场,规划停车位,这样居民就不用把车停在马路边了。”工作人员说。

  老李已经在市府小区向善街3号居住了20多年,居民楼重新改造后,老李说:“就像是住进了新楼。十几年前,房顶开始漏雨,市里给我们楼顶盖上了‘红帽’,家里的漏雨算是解决了。”近几年不少人在楼道里乱贴乱画,楼道墙面每隔两三年就得重新粉刷一次,希望这次粉刷后可以多维持两年。

  屋顶又漏雨,居民盼改造

  同市府小区一样,芝罘区华茂小区也列入今年整治改造计划。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存在多种老旧小区的通病。

  桃花街91号是一座马赛克楼,住在顶楼的居民老李告诉记者,尽管10年前市里已经出资对楼顶进行了平改坡,但近两年楼顶又漏雨了,他希望能对他们楼房重新进行平改坡修缮。

  记者看到,老李家屋顶的墙面黑乎乎的,部分墙皮已经出现了脱落。“看如今的情况,楼顶铁皮肯定是腐蚀生锈出现了漏水点。”老李说,他还曾想联合楼里的住户一起修缮楼顶,听说这座楼已经列入了今年小区改造计划,只希望能在雨季来临前解决这个难题。

  令老李感到头疼的还有家里的污水管道,管道被锈蚀,表皮出现碗口大的缺口,管道上还有几处明显的裂缝,老李只好用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冬天还好,一到夏天,家里就散发着污水的臭味。”老李说,如果改造包含老化管道的维修这一项就更称心了。

  杂草没了,有了乘凉地儿

  汇源小区位于通伸街道,2012年,芝罘区将这个小区列入24个无人管理小区综合整治范围。现在的小区,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贯穿南北,居民楼前是新铺的人行道和宽阔的停车场。

  70岁的曲占芳告诉记者,去年春天,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小区的绿化带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蚊虫成灾,夏天根本无法在楼外乘凉。”

  曲占芳说,经过一番改造,楼前的杂草没了,还安装了地埋式垃圾箱,有专人负责小区卫生,“环境好了,我现在白天晚上都喜欢出来溜达几圈。”

  装上路灯,走路不再摸黑

  位于东方花鸟市场附近的铁路小区去年春天整治后,小区环境好了,居民也舒心了。小区居民高先元说:“由于常年无人管理,小区里的垃圾两三年无人打扫,垃圾遍地。真没想到经过改造,我们的小区变得这么干净。”

  不仅汇源小区、铁路小区环境得到改观,记者走访发现,环翠小区、青翠里小区、邮电小区等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坑洼不平的路面硬化成了沥青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公共区域铺设了人行道板,被规划成停车场;过去小区晚上黑灯瞎火,如今都装上了路灯,居民进出小区不再摸黑。

  在24个无人管理小区的整治工作中,芝罘区着力解决小区内环境卫生差、路面和绿化带损坏严重、基础设施不配套、物业管理跟不上等突出问题,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管理盲点。

  据了解,如今芝罘区经过改造的无人管理小区,只要条件成熟的都引入了物业公司,形成了规范长效的小区管理机制;对尚没有条件引入物业公司的小区,也在小区配备了专职保洁员,全天候维护小区卫生。

  污水外流,居民终于有盼了

  莱山区康乐宫小区,是一座建设十多年的小区,小区内的基础设施老化,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我们小区,最头疼的要数冒污水了。”家住5号楼一单元的王洪基老人说,“冬天还好点,夏天情况最糟糕。”每年夏天大雨过后,小区门口的污水井就往外冒,污水倒灌到小区里五六十米,臭气熏天,居民根本不敢开窗透气。

  “今年,你们小区将进行污水排水管道改造,彻底解决污水外溢的问题。”近日,莱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通知小区居民,小区路面要重新铺设,居民楼外墙要重新粉刷,还要在小区安装新路灯。随着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康乐宫小区将焕然一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