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福山城建大提速 清洋门楼等街镇将有大变化

2013-02-22 10:01:26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魏琪

  近日,记者从烟台福山区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福山将斥巨资打造“三大板块”,以南部生态新城、中部现代化城区、西部特色化园区为代表,形成“一核、三特、多点”的园区发展格局;清洋、门楼、回里、张格庄等镇街的发展规划被提上桌面,未来这些地方将发生巨大变化。

  三大板块
福山城建拉开大框架

  “三大板块就是加快打造南部生态新城、中部现代化城区、西部特色化园区。”烟台福山区区委书记姜中二在会议中指出,三大板块的建设就是南部,以山水生态建设为主线,以双龙潭、内外夹河等丰富的水系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农业,建设山清水秀、消费活跃的新城区。

  在中部,加快旧城改造和“退二进三”步伐,繁荣发展商业地产、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实现老城变新城。在西部,加快推进总面积29平方公里的新园区建设,突出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打造“项目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园区精益化”的特色经济高地。

  目前,南部生态新城建设中,门楼镇驻地、陌堂、斗余三大区片改造齐头并进;中部的青龙山美食街已经完工,王懿荣广场正在进行内部展陈设计,年内将相继开放,童心世界、渔场58街、五洲国际博览城等一批服务业大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位于西部的临港工业区累计已落户项目63个,总投资320亿元。

  一核三特
三大园区成发展新载体

  “十二五末临港工业区、福东新兴产业园和岗嵛山高新技术孵化园的主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220亿元、150亿元和80亿元。”烟台福山区发改局副局长柳光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过去,福山经济高速发展较长一段时间得益于起步较早的烟台高新区福山园,经过近20年的发展,急需产业升级。为此,烟台福山区提出“一核、三特、多点”新的园区总体发展格局。

  “一核”就是以高新区福山园为依托,加快改造提升现有建成区,打造园区发展核心。“三特”就是以临港工业区、福东新兴产业园和岗嵛山高新技术孵化园为依托,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打造“项目高端化、土地集约化、产业集群化”的特色园区。

  今年,高疃镇临港工业区抓住通用东岳整车扩产和现代整车项目落户机遇,依托鼎立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东岳润和整车KD项目,着力发展整车整机及核心配套部件产业;依托香港亿豪风电、日升新能源项目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依托北斗导航及授时系统为核心的航天科技配套产业园、科技部科技创业中心、高校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倾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多点发展
各镇街园区将增大就业

  “‘多点’发展中,各镇街‘一镇一园’要加快发展。”柳光全说。目前,清洋、东厅、门楼、回里、张格庄等镇街已建成园区,要加快转型升级。

  福新街道:小杨家区片加快场地平整整治工作,重点发展节能新材料和特钢配套产业。

  门楼镇:在外夹河以南、烟青一级路以西、城际铁路以东、东陌堂旧村改造工程以北,重点建设发展以汽车4S店为主的物流园区;在林门线西首、羊角河东侧规划建设500亩专业园区,瞄准徐州重工、柳州重工、三一重工等大型整机企业,大力招引整机项目,打造新的制造业龙头企业集群。

  回里镇:加快推进烟台造纸原料国际交易中心、庄禾五金机电物流园、北方城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重点沿烟青路两侧发展商贸服务和现代物流。

  张格庄镇:依托峆垆寺佛教文化胜地和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培育以峆山卢寺为龙头,蓝湾旅游度假区、福昊庄园、瑶马岔生态农庄和瑶琪生态园等为支撑的旅游项目集群,发展集佛教文化、生态休闲、餐饮垂钓、温泉养生、观光游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其中,落户回里镇的投资35亿元的玖龙资源配送中心和投资30亿元的庄禾五金机电物流园,建成后将增加就业人数1万多人。”柳光全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