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出租屋燃气使用最不安全 直排热水器早已禁售

2013-02-09 00:58:39 来源: 北京日报
    本周,本市相继发生两起燃气中毒事故,10个鲜活的生命凋零。市市政市容委昨天表示,导致5名医院实习生身亡的“罪魁”是已停产、禁售13年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为确保市民安全,本市今年将实施燃气灶具安装行政许可,安装燃气灶具和热水器须持证上岗,且必须按规定安装。

  出租屋燃气使用最不安全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此前北京燃气集团入户巡检及市政等多部门联合调查显示,本市燃气灶具、热水器等燃气燃烧器普及率很高,但安全状况堪忧。“老旧小区和出租房问题最多。”

  入户调查发现,危险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多安装在上世纪末建成的老旧小区中,不少家庭将其装在通风条件很差的浴室中。一位装修公司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很多家庭是后加装燃气热水器的,装在浴室中对原有装修破坏最小,这就为后来不断发生的中毒事故埋下了伏笔。

  “出租房的问题在于人员流动性太强,房主或中介人员疏于安全培训或管理,导致燃气中毒事故频发。”市市政市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本市合租现象较为普遍,多人共用、安全习惯各异,也导致安全隐患屡屡出现。

  “危险热水器”本市约10万台

  “解决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只有两个办法,一是换掉直排式热水器,一是将热水器挪出浴室。”从事燃气安全工作多年的业内专家郑先生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已经停产13年了,即便没坏也进入了报废更新周期。据北京燃气集团推算,目前本市在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安装不正确的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约有10万台左右。

  北京燃气集团工作人员徐彤则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标准,无论直排式还是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在空气流通较好、人员活动少的地方。“不能安装在浴室内,那样安装发生事故几率很高。”

  与没有排烟管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不同,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内部装有电机,可以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通过排烟管强制排出。按规定,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排烟管必须直接伸出户外,不能伸入烟道、楼道内。技术人员还表示,燃气热水器的排烟管应选用耐用的不锈钢管,防止其变形、生锈导致一氧化碳泄漏。

  燃气热水器安装须持证上岗

  对城市管道燃气用户,本市自2007年开始实施强制入户安全巡检,每户的巡检周期为18个月。但北京燃气集团的数据却显示,第四巡检周期的入户率仅为57.74%,也就是说4成用户没有接受安全巡检。

  “我们主要检查户内燃气管线、灶具、热水器是否有漏气等安全隐患,发现的小问题将由专业巡检人员现场维修。”徐彤说,出现漏气最多的是户内燃气软管,如果发现漏气,巡检人员会免费为用户更换。但据了解,燃气灶具和热水器故障须由生产厂家维修。

  “千万不要相信门上、楼道内贴的小广告,我们也从来不会‘免费’更换热水器和灶具。”对不少市民司空见惯的燃气服务小广告,徐彤表示那些“都是假冒的”,北京燃气集团工作人员一般会与居委会或物业人员一起入户巡检。他说,用户也可以到社区登记或直接拨打96777服务电话预约上门巡检。

  对混乱的燃气安装、维修市场,市市政市容委燃气办副主任马燕明表示今年内将实施燃气燃烧器安装行政许可。有关部门将依法对申请企业的技术水平、人员素质、内部管理和安装规范进行考量。安装工人也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违反相关许可规定的,将依法受到处罚。

  链接

  租户燃气中毒谁担责任

  两起事故经媒体曝光后,燃气安全成为市民热议焦点。而更多的租房“北漂”则收到了远在老家的父母、亲人和朋友的电话,叮嘱注意燃气安全。

  市市政市容委燃气办副主任马燕明表示,此前本市市政、建设等主管部门曾专门发文,规范灶具、热水器等燃气燃烧器使用,并明确要求租赁房屋时,须在合同中注明燃气安全责任。“如果没有注明责任,发生事故后房主和中介单位须共担责任。”

  但马燕明说,与其他事故不同,燃气中毒事故中,用户行为安全对事故发生影响很大,且无法像对企业那样进行密集的安全巡查,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排查、防范的难度较大。“希望市民能增强安全意识,善待自己和家人的生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