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介制造合同陷阱 京城租房客频遭“退押金难”

2013-01-06 08:14:31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赵剑影

  “每次退租押金就没有利索过。”在北京市西城区二里沟东口租房子的小刘,近期因为房租上涨换房子,又遇到租房押金难以退还的问题。

  一般来说,在北京租房子,房客要交一到两个月租金作为押金。中介公司目前克扣押金的手段五花八门,对于那些租房的租客来说更是防不胜防。

  “这个房子我原本是要找房东租的。但刷遍了所有同城网站,绝大部分是伪装成房东的中介公司。”小刘说,“这些中介垄断了房屋,他们收押金时,也给克扣押金埋下伏笔。我租房这么久都没有遇到能够完整退押金的。”

  小刘的遭遇京城许多租客都遇到过,记者通过网站搜索并询问了石景山、回龙观、车道沟等地的房源,发现和小刘描述的一样,都是中介发布。记者找到几家看起来像房东的租房信息,但电话打过去确认发现这些也都是中介公司伪装的。

  在石景山杨庄附近居住的刘晓民说,他和两个朋友与地处鲁谷的一家中介公司签订合同,租住在杨庄附近一套三居室,月租4600元,押金是一个月的房租。但是到退房时,该中介扣除1200多元。对于为何要克扣这么多押金,中介公司解释说,厨房水龙头出现轻微滑丝有漏水现象、墙壁上有钉子、沙发的背面有开裂等等。

  然而对于这些,刘晓民反而觉得很正常:“这比我上次遇到的情况还好一点。上次卫生间的水管爆裂,我垫付了维修费,中介公司除了没有补给我维修费,还扣了我一个月的押金。”

  “押金怎么可能全退。这么多年不找点理由被扣钱的基本没有。”同样,在北京有七八年租房经历的张军告诉记者。

  记者在石景山鲁谷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当记者问及退租的时候押金能否一次退清时。一个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租金是会全部退还的,如果住户没有刻意损害房屋。然而,当记者继续询问,怎样才能界定为刻意损害时,这名员工则表现圆滑:“这个要看情况而定,租房子谁也不会敲墙装修不是。你放心吧。”

  但是,当记者走访另外一家小规模中介公司时,这家公司的员工则明确表示:“如果住户在入住之初没有仔细检查房屋情况,做出特殊约定外,退租时一旦被发现房屋有损坏,就会扣除一定的押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租客一般很少有从中介公司完整且顺利退回押金的。这不仅和一部分住户合同约束观念淡薄有关,还与中介公司制定的合同陷阱有关。除此之外,此类事件即便是诉诸法律,成本太高,又得不偿失。他建议,租户要加强契约意识,在订立合同时要约定好押金如何交纳、交纳多少、如何退还、如何扣除。(记者 赵剑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