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业主质疑:维修为啥不能用电梯广告费

2012-12-04 13:23:08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任志方 赵伟

  近日,有市民反映燕柳园小区一楼层因物业公司和住户在维修费用上存在分歧,导致电梯一个多月了都没有维修。有业主提出质疑:为啥不能用电梯广告费来维修电梯?房管部门明确表示,维修电梯可使用电梯的广告收入。

  □居民反映 电梯坏了月余无人修,电梯广告费去向不明

  2日,记者来到了燕柳园小区的9号楼一单元,看到电梯已经停运,物业张贴的分摊维修费用的公示已被人撕去,透过公示的残余部分,可以看到物业在11月7日公示了电梯维修所需费用为9200元,并按照住户住房面积公示了公摊费用。

  一楼的一住户说,10月23日电梯坏了,11月7日物业贴出通知收取维修费用。“我们根本不用电梯,为什么还要交公摊费?我们感觉这个费用不合理,就一直没交。”

  底层住户不想交维修费,其他楼层的住户对公摊维修费也有不少疑问。五楼的住户赵先生说,当时很多居民买这栋楼时,就是看上了有电梯,老人、小孩上楼方便,而物业费也要贵些。“一般楼层物业费每月每平方米7毛,我们这个楼一平方收了1块钱,多交的物业费应该包括电梯维护费用了,为什么又要重复交钱?”

  除了多交的物业费,也有居民抱怨,之前电梯内有电视广告,每年也有一部分广告收入。“这部分收入不知去向,是不是可以用作维修费?我们反映给物业却一直没有回应。”

  不少住户表示,电梯一直不修,很不方便。住在六楼的王女士说,她搬一桶水上楼要歇好几次,而且家里老人80多岁了,爬一次楼在家要歇好几天。“钱多钱少不是问题,主要是物业没有拿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来,一些费用的使用也不是很透明,让住户很不理解。”

  由于收不齐维修费,小区物业公司11月27日在9号楼一单元门口处张贴了一张通知,说明电梯不能维修的原因。

  2日下午,记者在小区9号楼一单元看到这个通知:“本单元缴费户数过少,部分业主对分摊办法持有异议,且部分业主表示电梯停运对自己无影响,导致电梯一直未能修复运行。考虑到电梯停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多数业主出行,希望本单元业主能就如何分摊费用向物业提出意见。”

  除了物业打印的通知内容外,还有一行手写的小字:“电梯广告费在哪?”

  □物业公司说法 会出部分电梯维修费,没必要公示所有收支

  对此,记者前往小区物业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对通知里的内容进行了确认。“现在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做,因为当初9号楼没有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按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在没有维修基金的情况下,维修所需资金就要由该单元的所有业主进行公摊。虽然有这样的规定,但对于9号楼的低层住户来说,平时基本上没有使用电梯的需要。所以他们不愿意交这笔钱。”

  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电梯里安装了广告,为什么不能把这笔钱拿出来给我们维修电梯呢?”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诉记者,“维修电梯的钱物业并不是一分不出,我们也会出一部分。”

  记者追问,物业会出多大比例的维修资金呢?该工作人员并没向记者透露详细情况,“小区采取的是包干制,按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我们没有必要把物业的所有收支情况都向业主公示。”但他同时也表示,维修电梯的出资比例已经打好报告,递交给了公司。

  □主管部门观点 维修电梯可用广告费,物业应定期进行公示

  济南市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电梯的广告收益本来就是对房屋维修基金的补充。“对9号楼一单元的住户来说,可以使用该电梯广告带来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的相关规定,业主对物业共有部分使用所产生收益的分配,由业主大会决定;未作决定的,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作为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的活动经费或者折抵物业服务费。

  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电梯广告费作为公共收益,也应该定期向业主进行公示。(记者 任志方 赵伟 实习生 李帅 李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