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千万网友晒幸福成本 住房成为最重要物质基础

2012-11-22 08:34:34 来源: 北京日报

  在普通网民眼里什么是幸福?幸福的关键是什么?为了幸福要付出哪些成本?这些问题似乎每天都在耳边萦绕,但结论却一直朦胧不清。

  11月20日,某网站发布了《幸福的成本微博调研白皮书》,共吸引了近千万网友参与。调查中,网友们普遍认为幸福的成本包括财富基础、社会保障、情感归属等,其中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更成为了网友心目中与幸福感最直接相关的“关键词”。

  住房成幸福最重要物质基础

  15%网友认为结婚必买房

  什么是幸福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网友们给出的答案是“房子”。据白皮书统计,在微博网友提到幸福的物质基础时,提及最多的就是“住房”,在讨论幸福的物质标准时10%的网友都提到了住房。在这些微博中,只有7%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幸福与房子无关。

  “有自己的房子才算是根本,才能算是立业,没房子对于我们这些小白领哪里有什么家庭幸福可言!”网友“向日葵”的感叹代表了多数网友的心声,白皮书显示有房才有家的观点依旧在多数网友的心中根深蒂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房子本身与幸福的关系外,买房结婚也成了一个网友们反复提及的话题,有15%网友的微博话题与买房结婚有关,微博网友们普遍认为买房是结婚的必备条件之一。“就要结婚了,买房是排名前列要务,也是女友对我的排名前列要求。”“买房结婚、没房怎么结婚、不结婚哪来的幸福家庭”……白皮书显示,在调查中,房屋、买房不但与婚姻、家庭等词汇密切相关,还与爱情、子女等词汇捆绑在一起,成为了关系幸福成本的最关键物质。

  “房子确实关系到普通人的幸福,但并不是没房就没幸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表示,自己并不赞成“房奴”这个称谓,任何国家消费者买房都需向银行借贷,是正常现象,我国“房奴”现象是人们自身选择的结果,30岁买房的人理应支付更多成本,这是因为他们对未来的自身收入有较高预期,有些不幸福感是不合理的预期造成的。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则表示,现在国家所做的房地产调控正是努力让所有老百姓买得起房。从调控以来,所有的调控文件明白无误地都在强调努力支持保护鼓励老百姓自住型需求。

  教育投入成幸福最长久投资

  幼儿园“点名率”

  除了住房,在网友们的“幸福投资”中教育投入也是重中之重。白皮书显示,在网友们讨论幸福相关话题时,“教育”、“学校”、“幼儿园”、“小学”等字眼的出现频率也居高不下,幼儿园更是成为了“点名率”的教育机构,相关话题中有31%的网友表示“入托难”是现在自己家庭面临的困难,25%的网友表示正在攒钱给子女上幼儿园用。

  白皮书显示,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深入家长心中的同时,幼儿教育已经成为家庭幸福的最重要课题,超过8成的网友将教育支出列为长期投资的对象,大大降低了年轻家长的幸福指数。

  同时,除了教育费用,网友们还对企业提供员工子女教育支持、政府的一些教育优惠政策高度关注,其中阿里巴巴投入5亿元给员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的优惠措施,在网络上更是引起了网友们一致的“羡慕嫉妒恨”。

  “国内外均有研究表明,教育程度与幸福体验成正比,因而教育对幸福的意义至关重要。”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子女的教育问题确实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但从长远看,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尤其是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所以年轻夫妇适当储存教育资金确有必要,但不必过度“忧心”。

  养老医疗成幸福最关键保障

  17%网友自己赚钱养老

  关于幸福,养老和医疗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白皮书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22%为养老担心,19%的网友认为养老待遇不平等,尤其对政府公务人员与普通百姓的养老金差距颇多微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依靠自己存钱或赚钱养老被许多网友认为是最为可靠的养老途径,占到了所有养老话题微博数量的17%。

  同时,部分网友对养老金问题非常关注。期望能够顺利领取养老金,或者适当提升养老金金额,养老金不足、养老金提取时间有限制、延长退休时间都是网友较为关心的话题。

  与幸福息息相关的医疗也是网友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其中“看病排队难”、“医德败坏”与“就医费用高”成为频频出现的字眼。白皮书显示,在抽样样本中25%的网友认为就医费用高,15%认为看病排队难、15%认为医德败坏。公平配置医疗资源、完善的医保及医疗环境和水平、更多的医疗投入是网友对目前就医环境最为期待的改变。

  调查者说 幸福是一头有不同层面的大象

  对于网友们围绕“幸福”对不同领域展开的探讨,全程参与《白皮书》调查、撰写的益普索公司负责人张晓兴也有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微博网友们谈到幸福的时候,其实内容覆盖得非常宽泛,有物质层面的话题,还有一些情感层面的话题。从网友的文字中看,有的轻松、愉悦,有的则沉重、苦闷。但幸福对于每个个体意义都不一样,它就像一头大象,有不同的层面,从不同的层面看的时候,都会看到幸福在某个层面的表现,有的不佳,但也有的表现优异,所以我们并不能因一个层面的问题而否认我们的幸福,我们应该做的是努力去改变不佳的一面,让“大象”看起来更健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