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产权车位需适时购买

2012-11-10 14:16:53 来源: 北京晚报

  “买车位难”、“买车位贵”。随着北京机动车数量激增,车位问题也成为商品房小区不得不面对的情况。日前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在住宅小区停车越来越困难,希望寻找途径解决。对此,本报记者对部分商品房小区车位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一般商品房小区产权车位数量确实有限,对业主来说购买车位还是需要早做准备。

  免费乱停车 空间越来越小

  住户多而车位少的情况,并不只存在于北京一两个小区,而是广泛存在。据不少停车难的购房人对记者反映,由于购房时间多在5-6年前,区位也多集中在四环周边,鉴于当时周边交通、配套等环境的不完善,所以很多管理并不是很明确,小区内外的“随便停放”比较普遍,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习惯。不少购房人坦言,时至今日,自己仍习惯于小区周边的“免费停车”,如果实际情况允许,甚至会停得稍微远一点,也不愿承担每月多出来的停车费。

  而随着北京市政建设的加快,曾经开发商承诺的“居住环境升级”并非一句空话。道路拓宽、商业设施增加、绿化场地落实等一系列市政配套的完善,一方面提升了居住环境,一方面则降低了“随便停车”的空间,一时间令很多住宅周边的停车显得非常尴尬。

  在记者走访西四环外不少住宅小区时发现,有些小区的私家车甚至已经停到了相邻公路的最外侧车道内,明明四车道的道路实际能行驶的只剩三条。“这么多车,总归得安排地方停放,目前先这么凑合停着吧。”业主章先生对记者表示,“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样停是不对的,之前有过几次交通协管员进行过违章停车的贴条,但次数并不频繁,大量业主还是停得心安理得。”不过,据章先生反映,随着车辆越来越多,“抢位”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回来得越晚,就得停得离小区越远。而且周边商业区的建设已经成型,如果未来周边越来越繁华,停车情况肯定会被改善,目前也只能听天由命。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有这样担心的业主并不在少数,从东边的百子湾、朝阳北路到西边的阜石路周边,即使“乱停乱放”现象也已经走向饱和,而未来的变数则使不少购房人开始盘算着购买小区地下车位。

  车位价格 10万元以上很正常

  “由于位置不是很好,所以我买的车位不到10万元,感觉还是能够接受的。”住在百子湾地区的史女士表示,她购买的理由也很简单,由于小区外的停车环境越来越恶劣,所以干脆买一个。买完后史女士也表示划算,“毕竟车位不是1:1,能以这个价格买到就已经很不错了。”

  据记者了解,百子湾地区是东四环外比较有名的停车难地区,居住人口多且私家车数量庞大,加之进出区域的道路狭窄,上下班时段往往拥堵不堪。史女士表示,自己在北四环上班,每天上下班的时间有一半是花在进出小区上,下班回来晚了根本没地方停,所以购车位势在必行。

  据周边不少业主表示,即使是小区的地下车位,目前也极为抢手,毕竟不是每户一位。就在百子湾地区,近期开始销售的沿海赛洛城车位就吸引了大量业主的关注,而业主表示目前价格也已经达到14万元左右。甚至有对“开发商借机高抬车位价格”的质疑。对此,伟业顾问沿海美利山销售总监兴琰表示,目前沿海美利山所售车位均为有产权车位,所以很受业主关注。针对于价格变化,兴琰表示,项目车位价格一直持平没有浮动。目前项目处于中后期阶段,客户需求接近饱和,新增需求缓慢,所以并不存在“热抢”,乃至“借机抬价”现象。

  地下空车位 购买比租赁优先

  虽然有利的改善了自身停车状况,但动辄14万元的价格仍令不少业主望而却步。住在沿海赛洛城的王先生坚持不购车位,在他看来,10万元以上的价格实在难以接受,自己还是坚持租车位。据王先生表示,以前曾经在小区外的道路上进行停放,后来由于认识一位已购车位的朋友,所以将车停在朋友购买的车位上,每月给朋友400元的租金。

  “十几万元买个车位对普通购房人来说不是个小数,能租的话我还会坚持租下去,有车总会有地方停。”王先生进一步提出质疑,“目前地下车位还有很多空位,开发商表示不出租,非要业主购买,这样也不太合理。”

  类似于王先生所反映的现象,在多个小区同样普遍存在。对此开发商也有自己的道理,西四环某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小区的空车位都已经租给业主,但随之而来的买车位业主便出现无位可买的情况。如果销售,还存在一个协调已租车位业主换位的情况,租期未到、是否续租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调解。”伟业顾问的兴琰也表示,统一销售有产权的车位首先保证的是业主的利益。所有可售车位全部公开进行销售,也是对业主负责的行为,先签约先得,售完为止。涉及人防的车位才作为出租使用,这也是相对最为公平的做法。

  一户一车位 高端住区才有这待遇

  实际上,车位价格的水涨船高同样存在。据住在西四环的业主章先生表示,在其所在小区2004年入住时,一个车位的价格还在5万元左右,目前已经涨到15万元。8年涨3倍的涨幅低于商品房的价格涨幅,在北京日益缺乏车位的情况下,如此价格并不算高。业内人士表示,只要稀缺就自然存在价格上浮,一个车位20万元乃至40万元的价格同样存在。

  兴琰表示,目前北京市场并没有明确一个商品房小区可售车位的配比,通常情况下在1:0.5或1:0.8之间,某些高端住区能达到车位1:1,即保证一户一车位,并以此作为卖点,体现住区的品质。但这仅仅局限于产权车位,部分虽在地下,但属于人防工程部分,是不能拿来销售的,所以购房人在购买车位时一定要注意。即并不是所有进行销售的地下车位都存在产权。同时也有开发商表示,通常在2002年以前的地下车位都没有产权,即使买卖也仅有一纸合同作为证明。而2002年以后的产权车位有证可查,也可在交易前到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进行查询。同时,所谓地上车位更没有产权,只能进行租赁而不能进行购买。(记者 甘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