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子不达标 面对房产商强势 业主维权进退两难

2012-11-07 08:59:1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张汝树

  本报连续两日报道了淄博昂展地产有限公司不按合同办事、房子不达标准的事情,房产商也一直没有提出实际的解决办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业主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直到房产商有切实的解决办法为止,但面对强势的房产商,他们又有所担心,以至于进退两难。

  名尚社区一位居民反映说,本来按合同交钱办事,事情就很简单,但因为房产公司没按照合同来,事情才拖到现在仍未解决。

  该居民反映说,现在房价这么贵,业主们买个房子也都不容易,房产商已经拖延10个月交房了,他们也不在意多等一阵,可是房产商没有解决问题的态度,让他们很失望。

  据社区另外一位居民说,目前,他们这些购房的业户已经找了业户代表与房产商协调,可是至今也没有实际结果。“我们一方面想和房产商斗争到底,一方面却又担心维权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这位居民想法相同的业户占到了大多数。“一方面,我们不懂房产方面的专业知识,也不懂法律层面的判定,房产商与我们相比,是强势的一方,我们也害怕维权困难太大。”该居民说。

  现在居民反映的问题,就是昂展地产商没有封闭房子前后应该封闭的位置,也没有分割好入户花园,别的小问题,他们表示并不是很在意。

  “我们想一直较真下去,可是也担心房产商会找我们的麻烦,这让我们很纠结。”社区另外一位居民介绍说,他们现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目前主要的任务就是团结起来,希望房产商按照合同继续建设达到合同规定的标准房屋。

  业主维权为何不愿较真?成本高、太麻烦、缺证据

  不按照合同办事,本来错在淄博博昂展地产有限公司,可是业主们在维权时却心虚,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张伟律师介绍说,他以前也受理过这种案子,市民前来咨询,可是一听介绍,就开始打起退堂鼓。

  张律师说,市民之所以不愿意较真维权,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维权成本高,很多市民不愿意花钱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二是嫌麻烦,律师受理后,还要起诉打官司,诉讼进度又比较慢,所以部分市民就放弃了这条维权路;三是缺证据,市民平常很少注意收集侵权证据,一旦被侵权,证据不全,担心维权失败。

  张律师说,在生活中他遇到的这种不按合同办事的房产案例也很多,不少人也因惧怕房产商找麻烦,不愿较真,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

  “只要事实清楚,合同明确,侵权属实,业户们可以联合起来,寻找法律援助。”张律师说,如果居民有意向,他也愿意帮助业户们维权。

  □相关案例

  本该朝外的窗户朝内了 业主较真维权获支持

  2008年上海,位于宝山三泉路上的一家房产公司三期房至6月中旬交钥匙给大部分业主后,引出巨大风波。

  该房室内窗户设计与当时承诺完全不一致,本应朝外开的窗户现在全都朝内开,结果金属尖角超出窗台形成锐器,极易伤到人,有业主在小区论坛上发帖称为“致命窗户”。

  对此,三期的小区业主一直在和开发商继续交涉,通过维权终于使得开发商承诺三期窗户统一改为外开,所需费用全部由开发商负责。

  房产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购房者在收房后,发现与签订合同的项目有不符的情况,应该根据相关法律与开发商提出合理的整改要求,而这次业主的维权成功,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图纸上有的遮阳没了 业主维权索赔成功

  2010年6月1日,常州某楼盘的3幢楼房交付了,然而交付的排名前列天就闹出了麻烦,业主们发现,他们在验房过程中发现原本在竣工图上标注的建筑外遮阳竟然没有建,一些业主以拒绝收房来表示自己的不满,外遮阳哪去了?

  该楼盘的营销总监孙某表示,楼盘在建造时的确没有安装外遮阳,但这有客观原因在里面。而这些原因并没有得到业主们的认可。

  经过业主们的努力,该楼盘营销总监孙某表示,他们已于昨日和维权的业主代表进行了协商,双方已对此达成了协议。(记者 张汝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