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或引市场重新洗牌

2012-09-14 09:04: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秋凤

  在多地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背景下,广西南宁市也于近日出台办法进一步严格商品房预售款管理,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将存入专门账户进行监管。业内分析认为,这将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或将引发当地开发商的“新一轮洗牌”。

  近日出台的《南宁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开发商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必须与监管机构、办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共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商业银行将根据这一协议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账户,并为监管机构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办法》同时明确,开户时,开发商应当按单个预售许可项目数量设立预售资金专用账户,预售项目有多个时,应分别设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账户。

  为防止开发商将预售资金挪作他用,《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根据监管资金使用计划确定的节点,向监管机构申请重点监管额度内的预售资金。违规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企业将被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将暂停拨付预售资金,并按规定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房产管理部门有权停止该项目的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实施后,开发商不能把购房款挪作他用,可以防止开发商因资金周转问题而延期完工交房,对购房者来说是有力的保障;但对开发商来说,如果多个项目同时在建,资金周转将会大受影响,一些实力有限的房地产企业将有可能遭到淘汰,从而引发南宁房地产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记者了解到,《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按原预售资金监管方式进行监管。(王秋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