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合作建房”模式再启动 打破垄断任重道远

2012-07-12 08:21:2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陈亮 王利 刘长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没有可能在北京以极低的成本价购得一套商品房?如果告诉你,由买房意向的人一起出资、选购地块、建设施工、验收入住的合作建房模式正在积极尝试,你有没有兴趣参加?今天下午,北京合作建房新闻发布会面向公众举行。如何拿地、如何监管、如何合作……一系列的疑问,期待解答。

  所谓合作建房,就是有共同住房需求的人聚在一起,作为股东,共同出资,拿地、盖房,得到属于自己的住房。眼下,一个叫孙智群的人正在北京热心地张罗合作建房的事业。"一起出资买地、一起出资盖房、一起底价购房",合作建房的运作模式能否实现,在孙智群看来,"拿地"是一个关键环节。

  孙智群:合作建房在北京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首要的因素就是拿地难,动辄几亿,十几亿的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开发建设补偿费,对于合作建房这几乎是不可逾越的天线,对于合作建房而言,资金哪里来,在很多人看来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挑战是的。

  8年前,我国土地市场全面推行招拍挂制度。要想拿到土地,就必须与众多买家一起竞价。 经过这几年的房地产开发,各地的地价都在迅猛上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更是如此。数百人合作建房,能否在招拍挂时竞争过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这是的疑问,合作建房的的吸引力在于房价低。孙智群介绍说,目前有意向的地块,一个在通州,均价确定在8900元,而大兴的均价是7624元。比周边商品房的价格要便宜30%到40%是他们的的目标。

  孙智群:一起出资盖房,我们购地的费用、我们建设的费用全是大家伙一起出的,这个中间就把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他们的参与,也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益剔除出去,所谓的底价就是我们的房价仅仅是土地出让金,土地开发建设补偿费、工程建设费用,园林市政配套费用包括最后的相关的税费等等。

  个人合作建房在北京并不是个陌生概念。打着低价噱头的合作建房此前曾有不少实践者,前联想集团IT工程师于凌罡、温州商人赵智强都试图在首都运作合作建房项目,但两人的努力最终不了了之。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天津等好几个城市都出现了类似的呼声和合作建房的具体计划。这些合作建房的计划都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支持,然而,随着计划的逐步落实推进,这些美好的设想却相继破灭。参加合作建房的人,多是中低收入人群。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如何保障使用安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给出了建议。

  刘俊海:我们要不要购买必要的保险,另外业主的资金怎么安全保证,可以借鉴证券市场保证金的银行独立存款制度,就放在你个人名下,需要的时候再打到银行,如果银行挪用了,银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内部工作人员有内鬼,银行承担完了责任再由内鬼去追偿,限度的保证的我们业主的安全。

  合作建房,试图打破开发商垄断的商品房供给模式看起来很美。但前途并非一帆风顺,从竞拍拿地、到后续建筑、施工、分配全过程,都面临着各方考验。在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的今天,但愿合作建房能给中低收入者一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