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个地产巨头争食旧改项目 万科称已签改协议

2012-06-01 08:16:47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董超文 董思

  佳兆业则表示2007年就开始跟进

  万科宣布已正式签署与南园新村旧改项目合作开发协议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 而万科的这一消息昨日也引起佳兆业的强烈反应,该公司昨日发布声明称,公司对南园片区进行了调研及改造洽谈工作,目前片区内整体签约工作进展顺利,并表示, 佳兆业“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将南园片区更新改造工作进行到底!”

  记者昨天就此希望采访福田区旧改办,但到发稿时为止未获回复。记者昨日查阅我市已批城市更新计划发现,南园新村目前并未列入城市更新计划。

  万科表示已签合作开发协议

  福田区南园街道南园新村位于爱华路以东,南园路以北,松岭路以西,北临统建楼,该片区建筑始建于1980年,总占地面积约27662.8平方米。由于其位于城市中心区的直接辐射圈层,随后城市轨道建设计划也将全面启动,这一系列的优势为其开发创造良好契机。

  万科前天在其《万科周刊》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5月25日万科已正式签署与南园新村旧改项目合作开发协议,目前和万科合作的恒豪公司,已经与南园新村住宅区共计458个住户中的368户业主签署了《南园新村旧城改造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已达80.3%。目前,签约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之中。

  万科签署的合作协议说明称,该项目由专设的项目公司——通博公司负责项目运作。在南园新村年度改造计划审批完成并确认开发主体资格后,万科将负责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后期物业管理,为南园业主打造一个高标准、高品质、现代化的新社区。

  佳兆业称5年前就已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了争取南园新村的改造,万科与佳兆业均在做一系列工作。佳兆业曾经将此项目名为“佳兆业·丰隆中心项目”,2010年佳兆业就陆续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增持丰隆集团有限公司100%权益,由此接手旧改项目开发,并改名为“佳兆业环球金融中心”。在该公司2011年《致南园、下步庙业主的一封公开信》中,曾经表示“南园片区、下步庙片区早就在几年前已经提上我集团旧改日程”,并称“南园片区,下步庙片区的更新改造,将以佳兆业环球金融中心为核心,向南向西辐射展开。”

  在昨日万科公布消息之后,佳兆业当天发表一份说明表示,对南园片区的更新改造工作,佳兆业集团于2007年已经开始。为节约利用土地、改善片区形象、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公司收购了南园片区内的丰隆实业发展公司,同时与该片区内216户业主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计划将该项目建成支撑产业提升的商业、办公、酒店综合体,该项目暂定名为佳兆业环球中心,主楼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地标性建筑。2011年,佳兆业环球中心项目被列入深圳市“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之一, 2012年2月获得《深圳市2012年度重大项目证书》。

  佳兆业在这份说明中表示,“在我司开展环球中心项目更新改造过程中,南园片区内的南园新村业主呼吁,为达到该片区的统一规划,提升物业价值,希望我司将南园新村统一纳入改造范围,或作为佳兆业环球中心项目的配套用地,统一打造。基于片区广大业主的呼声,我司对南园片区进行调研及改造洽谈工作,目前片区内整体签约工作进展顺利。”

  这份说明最后说, 佳兆业“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将南园片区更新改造工作进行到底!”

  “南园新村属历史问题”

  不过,一直在争取南园新村改造权的恒豪实业有关负责人认为,根据有关政策,南园新村的改造属于历史问题。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在《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颁布实施之后,鉴于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业主已达72%,符合当时的申报条件(同意改造的权利人及面积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且没有任何其他开发商进入,恒豪实业曾在2010年向福田区城改办正式提出南园新村改造列入排名前列批计划的申请。该办正式的回复意见是,鉴于市委、市政府要求对该片区城市功能规划进行重点研究,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已作出安排,故待该片区规划研究成果确定后再行申报。

  在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公布之后,福田区政府颁布的《深圳市福田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实施办法》规定:“在《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出台之前,申报资料已报至区城中村(旧村)改造办公室,且符合《实施细则》要求的旧住宅区项目,作为历史问题予以处理,由计划申报主体按照《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提供资料,确认项目实施主体”。

  万科和恒豪实业日前在其一份给福田区政府和福田区城改办的报告中表示,“恒豪公司作为计划申报主体,曾经递交过南园新村这一旧住宅区项目的申报资料,并得到批复,也符合《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完全符合上述作为历史问题处理的条件和要求,应当享受这一政策优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