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富二代”上位接棒 二世企业家压力更大

2012-03-23 13:36:0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家族企业未来10年将全面进入“二世”时代。但目前多达82%的“富二代”表示不愿主动接班,更不想承袭父辈们的辛苦与无助。做出上述分析的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余明阳团队指出,“富二代”们不愿意接班,有的是对严厉、小气、事无巨细、自以为是的父辈不满,有的是对传统产业毫无兴趣,有的养尊处优惯了以后不习惯被约束,有的是国外生活多年不适应国内风格。大部分接班者都是被动接班,且接班后与父辈及原始创业人群冲突显著。

  不过,记者却发现,在广州本土,地产业中“富二代”接班的却比比皆是。且接班者更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

  地产“富二代”

  已逐渐亮相人前

  据了解,在广州地产界,“富二代”成为接班人已经是陆续有来。像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的儿子已从国外学成归来,并参与了该集团地产板块的管理工作,并多次在旗下产品的发布会上公开亮相;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的大公子扶而立也已成家立业,并开始接任一些公司的管理工作,其执掌的商业地产项目邦华环球广场即将对外发售;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的大女儿也已在星河湾集团内负责材料采购的工作……

  即便是一些相当低调的发展商,也开始扶持后辈接班。像爱群荟景湾的发展商广州景星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老板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此人被业界人士尊称为景生,一直鲜有在媒体前亮相。目前,景生家中的“富二代”也早已接班。其儿子在具体负责爱群荟景湾项目,其女儿则主要负责中山五路一商业项目的启动工作。

  张力之子张量涉足地产矿业

  日前,富力地产总裁张力旗下的力量矿业在港公开招股上市,被诸多媒体指为中国房地产调控导致的市场低迷已经让房地产商人加速转型。但据富力内部人士透露,力量矿业系张力个人投资行为,富力地产并未参与其中。而且从公司提供的资料可发现,力量矿业是由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经过几年时间筹备设立,并把控股权转让给了其子张量。目前,张力和张量同时担任力量矿业的执行董事。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上市前,张力拥有力量能源70.8%的股权;上市完成后,张力的持股权将降至63%。这意味着张量将成为力量矿业实际控制人。这也让作为地产“富二代”的张量再次亮相于人前。此前,在坊间,张量为人所知的是曾涉及过餐饮、网络传媒等行业,此外,其旗下的公关公司“普及中国”以及地产项目也为世人所知。例如,曾为业界视为是富力子品牌的中山实地·璟湖城,其开发商其实就是张量本人。

  作为张量从事地产的试水之作,该项目在销售过程中为了避免“走弯路”,其总经理邬琳就是从富力挖角而来。记者曾到过该盘现场,发现无论是户型还是立面均沿袭了富力一贯的实用、简洁风格。

  朱孟依之子朱一航主攻商贸物流

  在广州地产界,除了张量这一“富二代”开始子承父业之外,同样从事地产且开始扬名的还有“合生系”的朱一航。据了解,朱一航为合生创展老板朱孟依的长子,目前是珠江商贸的董事长。秉承与其父一样的低调原则,朱一航为外界所知并不多。据称,在其上任珠江商贸之前,曾经独自运作一家叫远富的房地产公司,随后远富卖给了合生创展。业界曾传闻,而珠江商贸此前的业务一直由朱孟依亲自负责。但朱一航上任之后,朱孟依则不再过问珠江商贸的公司运作。

  公开的资料显示,珠江商贸全称为广东珠江商贸物流集团,在由朱氏家族所掌握的珠江投资及合生创展的构架当中,并非珠江投资子公司亦非合生创展子公司。 按公司介绍,珠江商贸其投资方向主要包括轻纺、服装、家居、建材等成熟商圈的产业综合体;由酒店、写字楼和高档公寓组成的城市综合体以及集研发办公、展示中心、写字楼、酒店、公寓、商务配套等为一体的工贸产业园区。

  据了解,目前珠江商贸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拥有超过20个大型项目。其中已经启动的项目有广州珠江国际纺织城、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京津国际商贸港轻纺城、上海珠江创意中心等等。

  其中,属于重头项目的广州珠江纺织城预计将在5月份开业,也正因为此,属于朱家“重臣”之一的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廖惠文最近还兼任了珠江物流副董事长一职。珠江地产的内部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显然蕴含着“辅助太子”之意。

  杨国强两“千金”均已接班

  在地产界,除了子承父业之外,女承父业其实早已大有人在,在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中,碧桂园集团董事长杨国强的女儿杨惠妍排名第三。据介绍,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如今,作为公司执行董事,杨惠妍主要负责整体采购监督、企业资源管理,现主要跟着父亲学习集团发展策略的制定。与杨惠妍有接触的碧桂园人士表示,杨惠妍做事干练机敏,为人低调没架子,比较有亲和力。

  除了杨惠妍之外,其妹妹杨子莹也早已入了地产这一行。去年5月,碧桂园宣布,委任主席杨国强23岁女儿杨子莹为公司执行董事。资料显示,杨子莹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主修心理学。于2008年加入碧桂园担任主席助理,现主要负责碧桂园财务,包括境外及境内融资。亦兼任碧桂园若干成员的董事。而在加入碧桂园之前,杨子莹曾在一所的国际投资银行工作。

  相关链接

  香港地产界

  “富三代”开始接班

  上月底,新世界发展发布董事会重组公告称,现年86岁的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将正式退任主席及执行董事,其职位将由郑裕彤长子郑家纯将接任,其长孙郑志刚则出任联席总经理。

  与此同时,郑志刚还担任新世界发展、新世界中国、新世界百货以及国际娱乐有限公司4家公司的执行董事。郑家纯的女儿、31岁的郑志雯被委任为执行董事,现任新世界酒店集团行政总裁。郑家纯之侄郑志恒则担任周大福香港的董事,负责钻石及其他宝石的采购和生产管理。这表明,“富三代”也已经开始上位了。

  行业观察

  面临“接班人危机”

  二世企业家压力更大

  有业界人士指出,中国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比例相当高。因此,未来10年将是中国民营企业全面“改朝换代”和面临“接班人危机”的阶段。但“二世”企业家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也是的。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余明阳指出,接班人危机的深层原因,在于“职业经理人”体系尚未成形,与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纽带关系相比,显着非常脆弱;当代社会主流价值观缺失,加上工业化文明发展阶段较短,对中国家族企业走向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和团队整合带来巨大的困难。家族企业受创始企业家的人格影响大,对其接班者构成了巨大挑战。此外,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市场共享化、国际国内竞争的汇流、市场细分等因素,使得“二世”企业家所处的时代和其父辈相比已有本质差异,很难再凭“一招鲜吃遍天”的简单竞争方式获利。在错综复杂的环境和内外要素中间做决策,对“二世”企业家的个人素质与社会运作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