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征求公共意见:购房合同应附楼盘规划图

2012-03-14 08:15:35 来源: 南方日报

  买楼时说是绿地,住进去后却变成了停车场;买楼时说垃圾站离得很远,住进去时却发现就在家门口……市民买房时遇到的种种恼人问题都跟开发商改规划有关。昨日,由广州市规划局起草的地方法规《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征求公众意见,有望使上述现象得以杜绝。该《条例》明确规定,房地产项目申请修改规划的,建设单位应当先暂停预(销)售,并取得全体业主书面同意。

  楼盘改规划须全体业主书面同意

  以往在购房过程中,常常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开发商承诺的配套没有,业主收楼时发现,小区规划也和开发商承诺的不一样。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条例》规定,经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定的房地产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或者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公示图,应当作为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的附件。也就是说,在今后的购房合同中,应附有该楼盘项目的规划图。

  根据《条例》,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经审定后应当公示,不得擅自修改。申请修改的,应当报经原审批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前应当采取批前公示、座谈会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而房地产项目申请修改的,建设单位应当先暂停预(销)售,并取得该房地产项目全部已预(销)售单元买受人、建设项目抵押权人的书面同意和国土房管部门的意见。

  临时建筑使用期限最长不得超4年

  此外,因为海心沙、宏城广场等引发的临时建筑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一共存在了7年的宏城广场被称为广州寿命最长的临时建筑,而去年海心沙被曝出也是临时建筑,当时市规划局的答复是:广州对临时建筑的存在时限并没有明确规定。

  为此,《条例》明确:在因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其建设期间必须搭建、配置的辅助性、临时性设施需要,城乡防灾减灾应急需要,或者政府有其它规定允许建设临时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应当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申领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建立临时建设工程管理档案,对临时建设工程实施动态跟踪管理。临时建设工程的使用期限不得超过两年,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之日起计算。需要延长使用期限的,延期不得超过两年。这样算来,临时建筑的存在时间最长不能超过4年。但历史上原经批准的不属于本条排名前列款规定范围的临时建设工程,使用期限届满后一律不予延期。

  X

  “住改商”须经有利害关系业主同意

  在城市居民建房方面,《条例》则规定,城市居民独立用地的低层住宅改建,应当结合旧城更新,逐步推进,其中涉及文物保护或者历史文化保护的,应当遵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执行。建筑工程经规划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后,如需加建、改建、扩建的,应当申领加建、改建、扩建部分的建筑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属于免于规划许可情形除外。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住改商”问题,《条例》规定,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不及时报告违建物管或被降低资质

  在法律责任方面,《条例》规定,房屋使用人擅自变更房屋用途,以及擅自改变房屋内部间隔的,由房屋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自逾期之日起按每日每平方米50元处以罚款。

  另外,建设单位未在施工现场对外公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件、附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还规定,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发现本区域内违法建设行为的,应当予以劝阻,并应及时向市政府确定的有关执法部门或者机构报告。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本服务区内违法建设行为的,应当及时劝阻,劝阻无效的应当报告市政府确定的有关执法部门或者机构;不及时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物业服务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暂缓资质年审或降低资质。

  X

  解决办证难楼盘进入尾声

  截至今年1月31日发证60113宗

  ■相关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罗敏)陶苑小区、金晖苑何时能办房产证?集体用地房屋属于历史范围吗?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举办“解决历史的办理房产证问题在线交流”活动,接受市民网上咨询。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张劲泉表示,陶苑小区、金晖苑等已具备办证条件,小业主可以准备申请办证。他还明确表示,用地是集体土地的房屋按其他国家相关政策执行。截至今年1月31日,市办证办已公布了17批次的可办证楼盘,共受理历史案件登记申请68076宗,已发证60113宗,解决历史的办理房产证问题的相关工作已进入尾声。

  交流中,有来自陶苑小区、金晖苑的业主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办到房产证。

  张劲泉表示,陶苑小区已经市办证办审查处理完毕,现已具备办证条件;金晖苑已经规划验收并已经市办证办审查处理完毕,也已具备办证条件并陆续开展受理工作,两者都即将对外公告。

  属于历史的商品房办证需要什么资料?

  张劲泉说,如所属的楼盘属于已公告具备办证条件的楼盘,请提供具体产权来源资料,如预售合同、身份证明、发票、测绘附图等,到珠江新城华就路31号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12—16号窗申请。

  对于历史的房子,办证除了要交税外还要房地产登记费,即住宅每宗50元,非住宅每宗550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