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普通住宅标准暂不宜调整

2012-03-02 08:44:48 来源: 南方日报

  近期,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修订了普通住房的标准,激发了东莞对普宅标准修订滞后性的热议。从媒体释放的消息看,几乎都是一边倒地要求提高普宅的房价指标,以便让普宅置业者享受到相当于总房价1.5%的契税优惠。

  作为一个房地产行业的观察者,笔者不得不冒着“挨板砖”的风险,说些“不合时宜”的话:普宅标准的确该调整,但不是现在。

  东莞现行的普宅标准,是在2006年房价约为6000元/平方米时制定的,从2007年11月1日开始执行。

  希望调整普宅标准的人提出的理由是:普宅标准多年不变,跟不上房价由“6字头”到“8字头”的变化,使去年成交的七成房源都被认定为“豪宅”,契税优惠大多等于一纸空文。调整该标准,能让利于民,是贯彻落实住建部、央行等部委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精神。

  当然,这些说辞并非毫无道理。但如果我们结合当前的现实,查看这些呼声的背景,便会发现一些其他的东西。

  每个说话者都有立场。要真正理解某些声音背后的含义,必须结合说话者的身份、立场、说话的情境来判断。笔者不妨提出一个现象供读者思考:房价飞涨已经好多年,普宅标准早就不合时宜。为什么恰在此刻——房价有可能出现拐点、回调的关键时刻——调整普宅标准的声音突然变得响亮了?

  当前,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成交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不甚理想,开发商的资金链日益紧张。与过去相比,开发商的日子手头稍微紧了一点。

  恰在此时,住建部、央行等中央部委发话,号召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于是,有些开发商及其代理人发现了可以“运作”的空间。他们发现:如果放松普宅约束条件,通过契税优惠刺激市场需求,就可以为开发商补给粮草,使其更有底气维持高房价。

  还有一些人,有可能是震惊、愤怒于“满城都是豪宅”的现象,出于为民生疾呼的立场,一时忘记了考察背后的玄机。

  可能有人会说,不管背后有何玄机,调整标准,市民确实能得到契税优惠,有什么不好呢?

  依笔者看,现在调整标准,对市民来说,无异于“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是相当得不偿失的。

  现在,有些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特价促销增多,优惠幅度随随便便都有10个百分点,甚至更多。与之相比,1.5%的契税优惠算得了什么呢?

  如果普宅标准调整了,下一步你将听到“调控要放松”的忽悠,压抑已久的市场需求很可能突然无序释放。到那时候,“不差钱”的开发商还会给你优惠,还会考虑降价吗?

  围绕着房价的明争暗斗到了一个关键时刻。由于货币政策的微调预调、一些城市的“救市”举措,市场预期突然有所转变。有人认为调控会放松,有人急于入市,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成交量上周大幅上扬,已经引起了住建部的关注。

  从上面的背景及现实分析中,笔者得出的结论是:现在调整普宅标准,有可能释放错误的市场信号,妨碍房价的合理回归。最终得利的只是房地产利益集团,对普罗大众并无好处。

  相反,如果暂不调整该标准,则可能继续保持对房价回调的压力,普宅置业者从中可以获利更多。

  在房价没有实质回调时,调整标准有可能导致调控政策功亏一篑,是非常危险的。

  所以,如果真的要对房地产进行实实在在的调控,对民生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政府应该在今年维持“旧政”不变,继续实行严格的调控政策,继续保持房价回调的压力。待房价回调后,如果有必要出台“新政”,可以再通过前溯条文来退回某个时期“多收”的购房契税,返还给民众。

  能否创造如此皆大欢喜的结局,政府部门的行政智慧面临考验。希望这次他们能够经得起考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